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楹联文化润社区 大型石刻《双拥赋》亮相天津津南

时间:2023-12-11 19:01:2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11日电(刘俊苍)“斟双拥酒,升共建帆,立时代潮头,激扬沽水千重浪;沐百年风,铸九州鼎,登楷模榜上,竖起津门一面旗……”近日,一座大型石刻《双拥赋》亮相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益华里社区。《双拥赋》由由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天津市楹联学会会长陈伟明撰文,著名书法家李向群用隶书书写。

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天津市楹联学会会长陈伟明(左二)在大型石刻《双拥赋》前介绍作品。 刘俊苍 摄

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天津市楹联学会会长陈伟明(左二)在大型石刻《双拥赋》前介绍作品。 刘俊苍 摄

  益华里社区是全国首家双拥楹联文化社区。走进社区的文化广场,古色古香的楹联文化长廊和圆亭,廊柱和亭柱上都挂有以“双拥”为主题的对联,“一人慷慨从戎去;满院光荣载誉来”……一副副独具匠心的对联,一行行美仑美奂的书法艺术,让人瞬间走入了双拥文化的殿堂。

  咸水沽镇镇长胡斌介绍说,作为镇上“三区两园一所”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节点,益华里是一个拥有256个楼门、万余名居民的大型社区。近年来,咸水沽镇与天津市楹联学会通力合作,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利契机,打造以“双拥”为主题的楹联文化社区,旨在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双拥工作的有机融合,让楹联文化植入社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益华里社区的楹联文化长廊。 刘俊苍 摄

益华里社区的楹联文化长廊。 刘俊苍 摄

  咸水沽镇普明南里社区,是天津市楹联学会精心打造的家风楹联文化社区。“梦筑津南,喜咸水变成甜水;心连天下,让家风融入春风”,一副副制作精美、意涵隽永的楼门联,将社区妆点得格外整洁靓丽。与该社区毗邻的红楼艺术馆,更是被名家巨擘的佳联妙墨衬托得古意盎然、书香气十足。

  居住在这里的退休教师李阿姨感慨地说到,社区建成20多年,原来小广告铺天盖地、环境较差,邻里关系也不融洽。自楹联挂在了我们的家门口,一切都改变了。居民们逐渐自觉地维护社区卫生,广告没有了,乱扔乱放现象也变少了,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就连每栋楼门口的楹联也保护得如新的一样。

普明南里社区,精美的楼门楹联吸引了到访者的目光。 刘俊苍 摄

普明南里社区,精美的楼门楹联吸引了到访者的目光。 刘俊苍 摄

  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天津市楹联学会会长陈伟明表示,赓续中华文脉,让传统文化回归都市,是新时代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他说,我们要让传统文化回归都市,将楹联文化融入到社区建设中,以文化人,是天津市楹联学会近年一直在探索的。

  天津市津南区区委书记王宝雨表示,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今年区里成立了传统文化专班,其目的就是把赓续民族血脉和精神家园有机结合起来,作为一项重要事业来抓好。我们将在咸水沽镇的经验基础上,在全区范围内积极推广传统文化普及工作的深入开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津南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