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举办文博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79件参赛作品入围决赛

时间:2023-12-26 13:45:5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26日电 传承津沽文脉,创造美好生活,天津市文博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经过历时三个多月的全国广泛征集,79件匠心巧思的设计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天津市文博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联合主办,天津博物馆、天津市文物交流中心、天津市文物博物馆学会承办。从今年9月15日启动以来,大赛分专业组别和学生组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具有天津地区博物馆馆藏元素及文博IP特色的创意设计作品。至截稿时,共收到1689件参赛作品,其中专业组投稿作品来源涵盖了18个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学生组有全国45所高校学生报名参赛。经专家评审,专业组的33件作品、学生组的46件作品在初评阶段成功入围,即将角逐最后的决赛。

  本届大赛入围作品风格多元,将天津的特色文化元素融入设计之中,彰显了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入围的专业组作品中,文博智慧云(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天津杨柳青年画和天津博物馆馆藏文物为核心元素,设计了包括屏风摆件、徽章、相框等《爱在天津》系列文创产品。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的参赛作品《津娃》灵感源自宋代婴戏图,它将传统服饰与现代场景结合,创造出了多样化的人偶系列。在学生组,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黄金鹏同学的参赛作品《品味津标》以劝业场、思源堂、安立甘教堂等城市特色建筑为设计主体,通过电泳、丝印等工艺,制作出拉丝造型富有金属质感的创意书签和徽章。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邰鹏玮同学则将城市山河湖海的自然景观与天津红色文化相结合,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北洋法政专门学校、饮冰室、李大钊参与编辑的《新青年》等为设计元素,以“忆古凝心”为主题,用桌摆、灯饰、挂件等系列文创产品致敬革命先辈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让受众感受先贤的觉醒启蒙。

  79件最终入围作品充分吸收转化了天津的博物馆馆藏资源所蕴含的历史与文化内涵,传达出丰富的审美意趣和创意妙想,展现了天津文博生生不息的传承赓续。天津市文博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决赛阶段的评审将于元旦后举行。

  大赛的成功举办将持续推动天津市文博资源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进文物活化利用,更好满足公众高品质的文化消费需求,发挥文物时代价值,助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