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创新“1+3+N”模式 焕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时间:2023-12-28 18:00:5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28日电 走进天津宝坻区口东镇西齐各庄村,文明乡风迎面而来:靓丽彩绘装点村庄墙面,整洁村居营造舒适环境,贴心服务温暖群众心灵……近年来,天津宝坻区西齐各庄村依托“津教·爱心驿站”,积极探索“1+3+N”模式,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走出了一条文化增能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打造一个阵地 立足群众需求探索创新

  “津教·爱心驿站”的原身就是一间普通的储物室。“村里这间储物室怎样才能有效利用起来呢?”围绕这一问题,西齐各庄村两委与天津市教育两委驻村工作队多次入户调研,搜集村情民意,最终决定将其改造成开展志愿服务的活动基地。

  天津市教育两委投入扶持资金8万元,对墙面地面进行翻新、室内进行装修,通过设置积分超市、图书阅览、志愿服务等功能区,配备积分奖品、血压仪、洗衣机、理发用具等设施,一间零乱破败的储物室,“摇身一变”变成了“津教·爱心驿站”,成为了联系群众、便利群众的公共服务资源阵地。

  凝聚三股力量 耐心提供“定制化”服务

  “水温合适吗”“想剪短还是简单修一下”……在驿站开展的“情暖村庄 爱心义剪”志愿理发活动中,身着红马甲的西齐各庄村志愿者成为寒冬里最暖的一抹红。活动现场,志愿者耐心询问老人的要求,利用娴熟、精湛的理发技术,细心地为每一位老人修剪头发。

  村两委还积极动员村里各类“技术大咖”,参与到驿站的日常管理服务当中,村内志愿者逐渐成为村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中坚力量。

  为提升驿站服务效能,天津市教育两委整合机关处室力量,深化机关党支部与西齐各庄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关系,构建全员聚力、支持、参与驿站活动的工作格局。机关处室发挥职能优势,协调捐赠覆盖党建、生产、生活、生态等门类的读物、光盘,并在驿站内配置图书柜,打造阅读空间,培养村民阅读习惯。

  天津市教育两委驻村工作队充分挖掘教育系统资源,凝聚高校师生力量,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践行”系列活动开展之际,以“爱心驿站”为育人载体,组织高校学生实践团在驿站内为老弱病残量身定制专属服务,引领广大学生在实践体验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用高校力量助力振兴。

  做实N个项目 将发展成果惠及全民

  2023年年初,西齐各庄村将“依托爱心驿站积极开展文化活动,提升村庄志愿服务内涵质量”列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一年来,村两委及天津市教育两委驻村工作队聚焦群众关切,坚持项目化推进,在驿站内推送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积分制项目推动乡村治理可量化、有抓手。驿站内设立积分超市,推行志愿活动积分制,鼓励志愿者通过善行义举积分,用积分换购商品。村集体研究制定了积分制实施方案,将爱党爱国、志愿服务、遵纪守法、兴业致富等纳入到积分项目中,将“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纷繁复杂的村级事务因此标准化、具象化。“现在,我们‘泡’在驿站,多付出就能换油、毛巾、卫生纸,这多便利呀!”一位经常参与志愿活动的大姐说道。

  书画创作项目为培育文明乡风注入强劲动力。为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天津市教育两委驻村工作队多次组织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学生团队在驿站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学生们定期与村内书画爱好者交流技巧,挥毫泼墨,用一幅幅艺术作品颂扬中华文化、礼赞新时代,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精心实施“微善彩虹 助力乡村振兴——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公益项目,天津市教育两委驻村工作队对接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村内适龄儿童发放“蜜儿餐”,为儿童成长提供充足营养;创意彩绘项目搭建大中小学生交流学习的平台,驿站成为一间“创意教室”,孩子们一同认识乡村植物、装裱作品;老年人关心关爱项目为困难群众提供测量血压、按摩护理、洗衣洗头等服务……村庄治理通过驿站内实施的各种项目慢慢融入百姓生活。

  驿站不单是一间两百来平的屋子,它是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阵地,是群众参与治理的重要载体,是密切党群关系的精神港湾。下一步,天津市教育两委驻村工作队和西齐各庄村两委将一道努力,用丰富活动擦亮村庄文明实践品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和美乡村,为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