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选手需要具备怎样的技能?去比赛现场看一看

时间:2023-09-17 10:19:0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昨天(16日)在天津开幕。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中,不乏一些为制造业领域培养和选拔人才的项目。这些赛项模拟真实的生产场景,与产业需求深度结合。比赛现场是怎样的?选手需要具备怎样的技能?

  轨道车辆技术赛项要求选手在最短时间内查找到车辆的故障点并完成修理,这需要选手对车辆的机械结构与电气系统非常熟悉。以电气故障涉及的元器件继电器为例,选手需要熟记车厢里每个继电器的具体位置,才能又快又准地排除故障。

  轨道车辆技术赛项参赛选手 马朝凯:继电器分布在整辆车的8个电气柜里面,电气柜里面的继电器可以有上百个,但是我们所需要找的继电器可能只有一个。这个需要我们长期的训练和对车辆的了解。

  轨道车辆技术赛项裁判长 罗昭强:通过这个比赛把很多新技术、新知识、新领域的一些内容融进来,带动职业教育的发展,对年轻人有吸引力,让他们能够更高兴更愿意投身到轨道交通行业里来。

  除了装备制造外,赛项设置还更贴合新时代制造业发展的新方向。在工业4.0赛项中,选手需要自己组装一条缩小版的智能生产线,工件装配、钻孔、称重、喷码等步骤,都需要通过编程来实现。这要求选手不仅要掌握机械自动化的知识,也要通晓网络通信和工业软件的操作,考察的是选手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多元能力。

  工业4.0赛项裁判长 袁海嵘:工业4.0赛项培养的人才是复合型的人才,现在的大飞机、数字化企业都大量需要工业4.0人才。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