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开幕,有哪些看点?

时间:2023-09-17 08:02:2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新华社

  高手相聚津门、绝活争相亮相、机器人“舞动赛场”……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1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拉开帷幕,本届大赛有哪些亮点?记者带您到现场一探究竟。

  专业赛事精彩纷呈

  在比赛现场,各赛项选手、裁判员及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地进行赛前准备工作,熟悉场地和比赛工具,对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检测。

  “现在大家看到的机器人都是拆散了的零件,选手正式比赛时要先对机器人进行组装,然后还要操控机器人完成一系列的指定动作。”移动机器人赛项裁判长郑桐介绍,该赛项模拟医院里机器人配送药品物资的情景。 

  本届大赛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主题,大赛共设109个竞赛项目,涉及制造业、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建筑业、服务业、采矿业等15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有超过七成项目属于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项目,近四成的项目属于先进制造业项目,近三成的项目属于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既能观赛,又能“参赛”

  本届大赛项目多、科技感强、观赏性高。云计算、移动应用开发、增材制造等赛项,培育先进制造业动能;建筑信息模型、飞机维修、轨道车辆技术等赛项,推动绿色智能建筑体系构建;花艺、时装技术、健康和社会照护、烘焙、茶艺等赛项,激发创意设计驱动力……

  不仅如此,本届大赛新增“群众技能体验擂台赛”,观众可以通过打卡拍照、集齐赛事纪念章等方式获取相关纪念品。在擂台赛上,参与观众还可以一展身手,相互挑战比拼成为“技能英雄”。“今年的擂台赛,我们设置了8项体验感强、上手度高、专业性较低、模仿危险系数小的互动项目,比如,石英钟设计装配、翻糖蛋糕制作、家政整理收纳等。”大赛展示交流工作部副部长田海嵩说。

  绝技绝活一展风采

  本届大赛采取集中开放办赛、“赛展演会”集成模式,将技能竞赛和技能展示交流活动相结合,期间将安排现场展演30项具有传统特色的绝技绝活,并由专家和观众投票评选出“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

  田海嵩介绍:“本次大赛对‘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展演活动投票环节进行了优化,在保留评委专家投票和网络投票的基础上,增加了现场观众投票,以便更好地激发参与热情。同时,本届大赛还新增了‘技能大集’活动,甄选了50个绝技绝活技能项目单独设展。”

  本届大赛期间还将举办技能展示交流活动,航天器返回舱、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6600千瓦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等悉数“登场”,到场观众可一览其风采。

  此外,据了解,本届大赛增设技能强国论坛,吸引全社会共同参与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共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共享技能发展成果。

  本届大赛吸引超4000名选手参赛,从参赛选手身份看,职工身份参赛选手和高学历参赛选手大幅增加。

  大赛组委会委员兼秘书长、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竞赛,实现以赛代训、以赛促建的目标,带动更多年轻人、更多劳动者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