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26金19银11铜57优胜!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天津代表队获佳绩,以赛促建,天津发力工匠人才培养

时间:2023-09-21 21:21:5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天津日报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赛后新闻发布会9月20日在津召开,肯定了大赛取得的成果与收获,介绍赛事积累的宝贵经验,寄语职业技能发展。

  本届大赛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主题,共设109个竞赛项目,36个代表团的4045名选手、3270名裁判参加大赛,规模比上届大幅增长。经过3天激烈角逐,393名选手获得109个项目的金、银、铜牌,36名选手获得参赛代表团最佳选手奖,13名选手获得西部技能之星奖,12个代表团获得突出贡献奖,24个代表团获得优秀组织奖。大赛盛况空前,近12万人次现场观赛。大赛各项工作总体平稳、安全有序,是一届规模宏大、活动丰富、形式新颖、影响广泛的全国性技能盛会。

  “借此次大赛契机,天津锻造了一支高效团结、保障有力、技艺纯熟的专业队伍。对标世界技能大赛组织模式和技术标准,组建了2300多人的赛务和技术保障队伍。”发布会上,大赛组委会委员、天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介绍了天津作为本次东道主的办赛经验,“通过‘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选拔、专家推荐、高校遴选等程序,我们组建了一支技艺精湛、实力雄厚的参赛队伍,142名队员代表天津参加全部109个赛项的角逐,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本届大赛,天津代表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沈超介绍,赛绩的取得得益于“海河工匠”品牌建设积累的经验。赛后,天津将从四方面持续发力,激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在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聚焦“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以职业学校、公共实训基地、企业培训中心和社会培训机构为主要载体,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实施“工匠涵养创新工程”和“制造业根基工程”等项目建设。

  在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上持续发力。搭建技能人才梯次式培养模式,定向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项目制培训、“师带徒”培训,贯穿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全过程;推进落实“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拓宽高技能人才向专业技术岗位流动渠道。

  在发挥技能竞赛引领作用上持续发力。紧扣我市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设置比赛项目,直接培养选拔一批产业急需的企业一线高技能人才。激发大赛聚合效应,带动各行业顶尖人才、先进技术设备和优质教育资源之间密切联动、深度融合。

  在健全表彰激励制度上持续发力。建立以政府表彰为引领、行业企业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高技能人才激励体系,不断提高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加大“海河工匠”“天津市技术能手”选树力度,提高高技能人才在各级各类表彰和荣誉评选中的名额分配比例。

  9月19日晚,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顺利在津闭幕。经过激烈比拼角逐,天津代表队获得26枚金牌、19枚银牌、11枚铜牌、57个优胜奖的好成绩。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生、制造团队挑战赛选手陈俏锐获得参赛代表团最佳选手,天津代表团获得突出贡献奖。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