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津秋”有约 2023海河戏剧节即将启幕

时间:2023-09-20 22:24:3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20日电 (王在御)9月25日开始,天津市将举办为期近3个月的“2023海河戏剧节”。本届戏剧节以“寻迹曹禺 天津有戏”为主线,通过剧目展演、大学生戏剧节、特色文旅、艺术活动四大板块的丰富内容,倾力打造“津”彩十足的戏剧盛会,以展示“曹禺故乡”——天津的丰厚戏剧底蕴,彰显津沽地域文化标识,着力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需求,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充满“文艺范儿”的城市生活和文旅体验。

  享誉世界的戏剧大师曹禺,生长在天津、创作在天津、作品源于天津,曹禺及其作品与精神,也成为天津丰厚戏剧底蕴的代言。由此,本届戏剧节“剧目展演”板块特别设立“曹禺经典剧目荣誉演出”单元,国内多家院团排演的多部曹禺经典剧目,将通过演出与展映结合的方式集中亮相。由天津人艺排演的“曹禺三部曲”——《雷雨》《日出》《原野》均将亮相本届戏剧节,其中《原野》将作为本届戏剧节的开幕大戏于9月25日上演。北京人艺版《雷雨》也将在戏剧节期间登场,这是该剧首次来津演出,由濮存昕导演并主演,将于10月上旬连演两场。与此同时,还有国内外多家院团演绎的《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家》等曹禺名作将在曹禺故居展映,免费向观众开放。

  同时,本届戏剧节上将有诸多海内外名团名作齐聚天津,轮番带来话剧、戏曲、歌剧、舞剧、音乐剧、儿童剧等多种多样的戏剧作品,为观众奉上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戏剧盛宴。其中,北京、天津、上海三地“人民艺术剧院”将带来高品质、高水准的戏剧作品。此外,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西安话剧团、英国TNT剧院、英国书屋剧院等国内外名团也将来津,演出音乐诗画《江山竞秀——乐咏千里江山》、话剧《石城诡事》、英文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等作品。孟京辉戏剧作品《红与黑》以及鼓楼西戏剧出品的喜剧《非常悬疑》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新锐剧目,也将来津展示当代戏剧的先锋面貌。

  戏剧节期间还有十余部天津本土戏剧佳作上演,包括京剧《纪念厉慧良诞辰100周年系列演出》《珠帘秀》《西厢记》《楚宫恨》、津味话剧《爱的嘎巴菜》、儿童剧《没头脑和不高兴》、评剧《革命家庭》《金·断·雷》、河北梆子《苏武》、魔术剧《陌上花开》、天津青年制作人原创剧目荒诞戏剧《贼在囧途2》、国风戏韵舞台剧《春归何处》等,向观众展现津派作品艺术的风范与实力。

  为凝聚青年戏剧人才新力量,推动本土戏剧繁荣创新,本届戏剧节开设“首届天津大学生戏剧节”板块,设立“我和我的祖国”红色爱国主题、“爱上求学的城市”天津城市主题以及“戏剧新青年”创新探索主题,面向全市56所高校及部分中学征集优秀剧目。经过学校推荐评选、组织专家评审等环节,天津人艺实验剧场、曹禺剧院免费向观众开放线下展演,并对优秀剧目给予鼓励性荣誉奖励,期间还将有知名艺术家走进校园,开展艺术大师课。

  此外,大学生戏剧节还将创新“大思政课”“三点半课堂”形态,扩大校园戏剧文化的辐射范围,提升其德育美育引导效能,积极助推戏剧文化在天津校园的生发,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方式,结合青年学子中的热门话题,为专注戏剧文化发展与创新的青年人搭建专业交流平台。

  本届戏剧节“以文惠民”,演出剧目均可使用天津文惠卡购票,让观众在看到“顶尖戏”的同时也享受“实惠戏”。目前,北京人艺《雷雨》、天津人艺《原野》《日出》等重点剧目已陆续开票,观众可通过微信服务号“天津演艺网票务管家”或线下购票点等方式购票。

  戏剧节期间,还有多项艺术活动以及特色文旅活动将与观众相遇:喜剧高峰论坛以“笑的历史”为主题进行演讲与圆桌讨论;纪念厉慧良诞辰100周年主题研讨会,戏曲人齐聚一堂为民族艺术传承与发展出谋划策;在全市各公共文化空间开展戏剧市集,点亮城市文化生活;以戏剧文化为切入点,整合曹禺故居等历史风貌建筑和各类文旅商资源,推出特色戏剧地图等一批文创产品,开启文化之旅。(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