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首个全国生态日 中新天津生态城亮出水生态治理成果

时间:2023-08-15 22:17:0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顺琦 摄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15日电(王顺琦)8月15日,中新天津生态城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多年来水生态综合治理成果。

  今年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作为国家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面对建设之初地表水和近海海域环境质量差、近岸湿地生态状况堪忧、亲海生态资源严重不足等问题的情况下,用15年时间演绎了“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绿色蝶变。

  据了解,在2008年开发建设之初,生态城就将污水库治理作为生态环境修复的“一号工程”,采用大量创新技术根治污染底泥,在此基础上又建设了18.24公顷的景观绿化带。经过3年多的生态修复,215万立方米的存量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385万立方米的污染底泥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在解决污水库治理和污染物入海难题的同时,生态城从提升水生态容量和水体自净能力入手,全面开展水系连通工程,推动“溪、河、湖、堤、湾、海”水系的大连通大循环,经过改造,生态城水系正在从“局部循环”到“活水连通”转变,区内水体水质和河床生态得到持续改善。

  据悉,位于生态城的永定新河口左岸滨海湿地是咸淡水交汇、陆海邻接的交错区,为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生态城启动了138公顷的滨海湿地修复项目,模拟河口自然形态,将直线及阻水直角岸线削直变弯,有效改善了区域水动力环境,为海洋生物和鸟类提供了栖息和觅食环境。

  生态环境好了,一条条亲海绿色廊道也成了吸引居民和游客的宝藏打卡地。“蓝绿交织、河海相连、动静结合、全域游乐”的滨海旅游城市风光,让生态城成为游客临海亲海的向往之地。(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