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强化法治保障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时间:2023-08-01 08:01:2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1日电(孙玲玲)2023年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聚焦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持续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氛围7个方面,推出31条重大政策举措。

  《意见》直击民营经济关切,提振民营企业信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在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

  天津市重庆商会常务副会长、天津川商建设公司董事长陈英贵说,《意见》释放出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和明确信号,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家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本次出台的《意见》共提出了7个方面31条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心。《意见》指出“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民营企业源头防范和治理腐败的体制机制、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监管执法体系、健全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等多条举措,健全了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意见》第四部分指出要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健全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预期。第(十)条专门提到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防止和纠正利用行政或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以及执法司法中的地方保护主义。天津京秀律师事务所主任、协和商事(天津)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王京涛说,有了更加健全的法治保障,相信在民营企业家的的共同努力下,民营经济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民营企业的舞台更加宽广。

  关于防止和纠正“利用行政或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为什么会出现在中央文件中,并专门列为一条提出,业内人士认为,必然是现实中存在这些现象,并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例如此前天津新闻网所接到的群众反映,若其反映的情况属实(具体情况详见链接),则是一起典型的地方保护思想的例子。专业人士表示,此次中央出台的《意见》高屋建瓴并有的放矢,这些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法治举措,能够切实保障民营企业规则平等、权利平等和机会平等,为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干事业创造更多安全感。我们有理由相信,民营经济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