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天津滨海新区“骑码进门”APP上线

时间:2023-07-28 16:35:2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7月28日电 (崔景圣 王君妍)记者从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组织部获悉,27日,滨海新区自主研发的“骑码进门”App正式上线,将对首批477个小区进行规范管理,在维护小区安全秩序的同时,也为“小哥”们能够更加安全顺利地送达外卖、快递提供方便。

  据了解,截至2023年初,全国外卖员和快递员有1700万人,新就业群体数量庞大、覆盖面广。各省市普遍存在“小哥”骑车到小区送货进门难的问题以及衍生的马路上骑行快等问题,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全国性行业难题。滨海新区区委凝聚职能部门、骑手“小哥”、物业公司、社区、居民各方合力,自主研发了“骑码进门”App,通过智能手段监控,实现了对骑手的科学规范管理。在规范管理、有效约束的前提下,让更多外卖骑手更方便、有序进入小区,让居民便捷接收。快递员、外卖员、超市水站送货人员可凭本人身份证、职业证明就近到指定社区办理通行证,开通通行权限后,骑手可扫描小区场所码,物业人员查看后,骑手可进入小区配送外卖。

图为骑手通过“骑码进门”APP扫码进入小区送餐。崔景圣摄图为骑手通过“骑码进门”APP扫码进入小区送餐。崔景圣摄

  夏日高温环境下,许多外卖骑手都曾遭遇过小区面积大,骑行车辆不允许进入小区只能徒步,导致送餐超时被罚款的情况。回想到以前送外卖过程中的种种不便,外卖骑手郝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有了这个App就方便多了,我们只要在小区门口扫码就能骑车进来了,进来之后我们还是会遵守相关的规定,比如不能超过1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等等,我们站点80多人都办理了骑码进门通行证,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客户夸我们送得更快了,大家都很高兴。”

  工作人员介绍,“骑码进门”App在为外卖骑手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对骑手进入小区后的行为进行了规范,给居民提供了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骑手凭本人身份证、职业证明就近到指定社区办理通行证,开通通行权限后,骑手扫描小区场所码,物业人员查看后,可进入小区配送外卖。骑手在首次开通权限时,需要事先在社区观看教学视频、学习交通安全规范,签订骑手承诺书,对进小区主动亮码、全程限速、礼让行人、规范停车等事项进行主动承诺,在小区内骑行期间,如有听到语音提示未及时降速、不按规划路线行驶、故意关闭软件逃避监控、被居民或物业投诉并查实等情况,均视为违规,系统将自动关停其入门权限。

图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骑码进门”通行证办理点。崔景圣摄图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骑码进门”通行证办理点。崔景圣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我们的工作人员通过到快递站点和小区实地走访,倾听、解决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和小区业主们最关心的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化解基层治理中可能存在的社会矛盾,截至目前骑码进门app总共注册骑手3938人,获得快递外卖从业者和小区居民广泛好评,未来我们还将把app逐步向其他小区普及实施,在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同时也要让小区居民享受到便捷与安心。”滨海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健民表示。(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