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微观看世界” 首届全球华人微型小说创作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时间:2023-07-26 19:09:1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26日电 (王在御)记者26日从百花文艺出版社获悉,25日,“微观看世界”——首届全球华人微型小说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临沂高新区龙湖软件园举行。本次颁奖活动由百花文艺出版社、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主办,临沂高新区管委会、《微型小说月报》编辑部承办。

25日,“微观看世界” 首届全球华人微型小说创作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百花文艺出版社供图25日,“微观看世界” 首届全球华人微型小说创作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百花文艺出版社供图

  据悉,首届全球华人微型小说创作大赛于2022年9月7日正式启航,历时数月,共收到5000余篇参赛作品。2023年2月,本届大赛的评奖工作全面开展,经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审,共评出金奖一名、银奖三名、铜奖五名、优秀奖三十名、优秀组织奖十个,展现了参赛作品的高质量和多样性。

  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惠仁表示,微型小说极富文学魅力,是读者理解世界的便当途径之一,微型小说在促进读者对于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将全球华人微型小说创作大赛常态化,为了微型小说能够持续在读者那里、批评家那里获得稳定的交流,下一步考虑将微型小说奖纳入百花文学奖。

  中国微型小说学会副会长、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张越表示,大赛放眼全球华人微型小说创作,显示了海纳百川、大气磅礴的文化气度,一方面说明微型小说的影响力日渐广大,另一方面也表明微型小说已经成为联系海内外华人的重要媒介。这次大赛的评委组成,既立足于传统媒体,又兼顾网络文学;既有来自大学城的评论家,又有来自生产一线的出版人,覆盖面广、兼容性强。评出了作品,发现了作家,是一届有公信力、有权威性的大赛,希望看到更多的一流作家加入中国微型小说学会这个大家庭。

金奖获得者李海燕发表获奖感言。百花文艺出版社供图金奖获得者李海燕发表获奖感言。百花文艺出版社供图

  临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家兴表示,临沂高新区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等优秀传统文化。此次举办的首届全球华人微型小说创作大赛,是高新区以文化搭台、以文学会友的重要方式和载体。高新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精心组织文化活动,培育壮大文化产业,不断促进经济文化融合发展。

  金奖获得者李海燕在获奖感言中讲述了她的获奖作品《流远的徒河》的创作灵感,她说:“因缘这场文学赛事,我从渤海之滨的一座名为葫芦岛的小城,来到山东临沂。两千字不到的小说作品,经过时间的烘焙和沉淀,凝聚了母亲河的灵魂之光和深刻的内涵,凝聚了我对母亲河的敬畏之情,书写她的时候,我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感恩。”

  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申平代表优秀获奖组织发言,他表示,“本次大赛开始之后,我们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即开始动员广大会员积极参加大赛,据不完全统计,我会参赛稿件有几十篇之多。经过评委会三轮评奖,我们不但拿到了两个优秀作品奖,省学会及所属深圳市小小说学会,还双双荣获优秀组织奖。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舞。”

图为颁奖典礼现场。百花文艺出版社供图图为颁奖典礼现场。百花文艺出版社供图

  此外,银奖获得者(澳大利亚)庞亚卿,优秀奖获得者(美国)江岚、(澳大利亚)张劲帆、(加拿大)斯辰、(澳大利亚)经年鲤,也以视频形式发来获奖感言,分享他们的创作感悟,并向祖国母亲致敬。

  据了解,“微观看世界”——首届全球华人微型小说创作大赛颁奖典礼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一场全球华人文学的盛宴,更是一次深层文化的交流与心灵的碰撞,将会激励更多华人作家积极投身微型小说创作,用文字记录生活、传递真情、书写时代。(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