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以“迅”应“汛” 天津公安全力以赴守护民安

时间:2023-08-09 16:08:4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9日电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8月1日,天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洪I级应急响应,天津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以“迎战、实战、决战”的状态,全力投入防洪灾、保安全各项工作,用藏蓝身影筑起一道“平安堤坝”。

  迅速响应 确保转移安置不落一人

  7月30日起,天津市对蓄滞洪区群众进行安置转移,涉及武清区、北辰区、西青区、静海区、滨海新区共计10个街镇、60个村街。闻令而动、冲锋一线,天津公安治安管理部门每日投入1950名警力,累计投入2.1万名警力,配合街镇工作人员,全力做好入户宣传、群众转移、秩序维护等工作,做到“应撤尽撤、不落一人”。

武清分局民警和村志愿者联合在河堤加高处巡查值守。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

  公安武清分局组织警力充分发挥街面巡逻、视频巡视和群防力量巡查的整合作用,不间断在河堤加高处巡查值守,及时向村民介绍集中安置点具体情况,安抚群众情绪、解决群众难题。黄花店派出所就处于永定河泛区蓄滞洪区,女所长祖旭身先士卒,连续十余天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转移、安置、劝导、巡逻、救助、帮扶,她一刻不停,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用满腔热血筑牢安全防线。

北辰分局民警帮助群众搬运行李。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

  公安北辰分局火线成立分局防汛应急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突击队,配合属地街镇开展巡逻巡视,防止人员回流。同时,每日出动400余名警力,加强街面特别是泄洪区域巡逻管控,防范打击盗窃、侵财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转移群众的财产安全。

  公安西青分局闻“汛”而动、迅速集结,满员满岗加强值守,顶风、冒雨、趟水、逆流,分批次投入蓄滞洪区,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秩序维护、洪区警戒、转移安置、隐患排查等工作,确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静海分局民警在河堤查看水位。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

  公安静海分局每日出动550余名警力,对台头镇、独流镇、王口镇共计23个村街开展人员摸排、群众转移、交通疏导等工作。同时,成立青年突击队,号召青年民警辅警发挥生力军作用,以青春力量守护蓄滞洪区的平安稳定。台头派出所刚刚入职的新警刘华新就是其中一员,他入警10天,也在防汛一线奋战了10天,他说:“在防汛任务中,我才真正意识到警察的辛苦,但也感受到了警察的光荣与担当,我为自己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而感到骄傲。”

沿海安全保卫总队民警在帮助群众抢收鱼获。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

  市公安局沿海安全保卫总队全力配合街道工作人员协助群众转运行李、帮助务工人员联系临时安置处所,确保700余名行洪区人员顺利完成转移安置。对防洪区域内8处重点点位及沿线进行24小时巡逻值守,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科技赋能 实时高效观测水情汛情

  为支撑服务全市防汛抗洪,天津公安机关调集45架警用无人机,56名操作员和地面保障人员,建立“前出外埠、省界值守、近端监测、全时段备勤”机制战法,连夜赶赴受洪涝灾害影响最严重的武清区黄花店镇、静海区台头镇及河北省胜芳市,实时监测重点区域水情汛情。

  截至8月7日12时许,警用无人机团队累计飞行292架次,时长127小时,在及时准确掌握水情汛情第一手情况、实施科学决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疏导 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蓟州分局民警在清理路边落石。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

  天津公安交管部门每日出动警力3200余名、巡查车560余辆,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维护。期间,组织警力在泄洪管控区外设置交通分流圈,重点对永定新河、独流减河、子牙新河涉及的8个行政区、13处蓄滞洪区周边道路41处点位、24座桥梁、8条高速公路开展巡查管控,严禁无关人员、车辆进入,确保管控区域内人员、车辆有序撤离,管控区域外安全有序绕行。

  强降雨期间,天津公安交管部门累计对39个地道果断采取断交措施100余次,妥善处置涉汛求助咨询警情980起,救援涉水被困车辆125辆和被困人员41人,未发生因车辆误入积水点段造成人员伤亡情况。

  强化防控 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

  坚持显性用警、动中备勤,天津公安机关持续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每日投入巡逻警力1.2万人次,设置值守点478处、必巡线1069条、必到点1235个,重点加强学校医院、水电油气、群众安置点等部位的安全守护,严厉打击涉汛涉灾等违法犯罪,以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提高群众安全感。

  藏蓝守护 扛起责任温暖群众心灵

治安管理总队巡逻民警冒雨在街面巡逻值守。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

  “雨情就是警情,汛情就是命令”,在每一个群众最需要的时刻,天津公安始终都陪伴左右,守护百姓安宁。

  7月30日下午2时许,公安武清分局河北屯派出所教导员冯洪涛带队前往大黄堡镇东八里庄村进行防汛支援,得知有一名长期卧床的瘫痪病人无法自行转移到安全地区后,他积极与镇防汛指挥部联系对接,冒着大雨引领救护车赶赴病人家中,协助医护人员进行转移安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工作,终于将病人安全转移至亲属家中。

  “前面这辆车好像动不了了,咱赶紧去帮忙!”8月1日傍晚6时许,在北辰区永定河泛区蓄滞洪区外围区域,一群众在转移安置途中车辆陷进泥坑里无法行动,公安北辰分局特警支队巡逻岗组民警齐浩天与辅警黄子笛、王立宇立即上前,帮助群众将车辆拉出泥坑。“你们就像‘天降神兵’一样,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帮助了我,太感谢你们了!”群众握着民警的手不住地感谢道。

  8月1日,公安西青分局辛口派出所民警辅警走进东淀蓄滞洪区,帮助群众搬运转移资产,宣传防灾避险知识。“大家要牢记远离河道、山洪沟道,遇有积水路段不要涉水行驶,有困难可以随时报警求助……”当天夜晚,民警在巡逻途中遇到一位工人师傅求助,原来师傅的电动车坏在了桥洞积水深处,便询问民警如果顺路能不能稍他一段。“无论您住哪,我们都顺路!”坐在回家的车上,师傅问道:“我不知道你们叫什么名字。”“就叫我们人民警察吧!”师傅感动不已地说:“人民警察好人啊!”(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