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新时代儿童文学人物形象塑造主题论坛举办

时间:2023-07-28 19:49:2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28日电 (王在御)记者从百花文艺出版社获悉,27日,新时代儿童文学人物形象塑造主题论坛暨“小百花”工作室作家签约仪式在济南市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天津出版集团展位举办。

  据了解,百花社成立于1958年 ,曾出版过茅盾、郭沫若、冰心、孙犁、冯骥才、蒋子龙、赵本夫等众多名家的代表作,旗下拥有《小说月报》《散文》等闻名全国的7种文学期刊以及连续举办19届的百花文学奖。百花社涉足少儿出版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从2021年开始,百花社正式把“小百花”列入图书产品板块,确定了儿童文学、少年科幻、少儿绘本、少儿美育四个主攻方向,至今已出版了50多个品种。

  百花文艺出版社社长薛印胜表示,这场论坛以“新时代儿童文学人物形象塑造”为主题,正是因为儿童文学作品在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习惯、传递正确的价值观等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这也是儿童文学出版的价值所在。他还介绍了“小百花”品牌LOGO及其含义:图形部分是由一片花瓣旋转产生的,寓意优秀的图书也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同时也是一个抽象的手的形象,寓意托起祖国花朵的明天。

  随后,宋晓杰、蒋林、张紫华、英布草心、陈武五位作家一起上台,在订制的卷轴上郑重签下名字,正式成为百花文艺出版社“小百花”工作室的签约作家,并围绕“新时代儿童文学人物形象塑造”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活动中,彝族青年作家英布草心分享了他的新作《木七下山》,该书讲述了一个大凉山上的留守儿童勇敢追逐梦想,最终走出大凉山的励志故事。作品关注大凉山曾经的贫瘠与困苦,关注当下的“精准扶贫”政策和“希望工程”,关注大凉山近年来的山乡巨变,以及在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下,少年儿童所经历的身心阵痛及所获得的成长。

  作家张紫华分享了她创作《提灯小虫》的心得体会。该书讲述了女孩春信与萤火虫绿尾相遇、相伴、共同成长的动人故事,探讨了关于生命、选择、希望的话题。她认为,当代的儿童文学作家应当思考当下儿童在成长环境中所面临的问题,让人物在故事中面对当下的问题,这样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就有了与主人公一起解决问题的过程,也就获得了成长。

  未来,百花社将借助老牌文艺社独有的品牌资源和出版资源、手艺精湛的编发团队、全媒体矩阵的宣推能力、IP转化和走出去的成功经验,全力打造“小百花”特色品牌,与作家朋友们联手为新时代广大少年儿童的茁壮成长提供更多的阳光和雨露。(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