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重识孙犁——《报人孙犁:重读孙犁随笔》读书分享会举行

时间:2023-07-31 19:53:3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31日电 (王在御)7月30日,由天津人民出版社主办的“重识孙犁——《报人孙犁:重读孙犁随笔》读书分享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

  《报人孙犁:重读孙犁随笔》作者、《中国副刊》新媒体中心总编辑侯军,《大众日报》丰收副刊主编刘君,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山东省作家协会文学批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赵月斌,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大众报业集团培训总监逄春阶,天津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沈海涛出席了本次活动。

  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报人孙犁:重读孙犁随笔》是侯军先生的新作,主要围绕孙犁先生的报人身份展开研究,展现了孙犁先生不为读者所熟知的另一面。全书分为“读者•记者”“编者•作者”“学者•报人”“我与孙犁”四辑,记录了孙犁先生步入报人之路的身影足迹。在介绍孙犁先生的记者、编辑经历的同时,也分析了其不同时期新闻作品的特点,对作为编辑的孙犁先生的职业操守和文学造诣,给予了充分的介绍。

  此外,书中还收录了作者近年来研究孙犁先生的论文及怀念孙犁的散文。本书情感饱满、观点鲜明,资料丰富翔实、论述细密透辟,堪称是一部内容充实、新意迭出之作,丰富了孙犁研究。

  天津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沈海涛表示,天津人民出版社于2022年出版了“我与孙犁”丛书,2023年又出版了《报人孙犁:重读孙犁随笔》。天津人民出版社始终关切和重视孙犁先生,对孙犁研究的动态也一直保持着关注。

  本书作者、《中国副刊》新媒体中心总编辑侯军与现场嘉宾和读者回顾了自己与孙犁先生的交往历程,分享了该书创作的缘起、过程和意义。他表示,在最初与孙犁先生讨论这一课题时,孙犁先生便十分支持和期待。而自己的这本《报人孙犁:重读孙犁随笔》则是该课题的“第一锹土”,也期望将来有更多、更优秀的研究者关注这一课题。

  《大众日报》丰收副刊主编刘君表示,《报人孙犁:重读孙犁随笔》选取角度新颖,洋溢着知音之感,是三十五年磨一剑的厚积薄发之作。她以编辑身份向读者们分享了孙犁先生对于来稿、退稿等的态度,阐述了孙犁先生关于“人在稿存”的深刻含义,这种职业责任感、敬业精神,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值得学习。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山东省作家协会文学批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赵月斌介绍了孙犁先生的读者、记者、编辑和作者的身份。他认为,孙犁不仅是作家、散文家,更是一位多层面、多向度的文学大师。《报人孙犁》恰恰提供了走近孙犁的另外一种新的路径,向读者展示了孙犁先生大师身份的形成不是单方面的,是多种力量的组合。

  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大众报业集团培训总监逄春阶表示,孙犁先生的文字是干净的、纯粹的,如火炉一样,时至今日仍然温暖着我们。《报人孙犁》是一本榜样之书、致敬之书,是侯军先生向老师孙犁先生致敬、向报人致敬之书,圆了报人的梦,也让我们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本书策划编辑张素梅回顾了本书的出版历程,在编辑过程中也深深为其中的文字所感动。同时,她表示,孙犁先生对文字的敬畏值得出版人学习。

  本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各位嘉宾同读者朋友们一起回顾了孙犁先生的文学生涯和报人之路,品味了恒久流传的荷韵书香。由此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孙犁、走近孙犁。(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