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交响诗篇《长城》奏响国家大剧院

时间:2023-09-02 16:37:0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1日电 (王在御)8月30日晚,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天津交响乐团与天士力大健康产业集团联合出品,荣誉合作伙伴中银三星人寿支持,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著名词作家屈塬共同创作的“交响诗篇《长城》——为合唱、独唱与交响乐队而作”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震撼上演,这也是该作首次晋京演出。

  在国家一级指挥董俊杰的率领下,天津交响乐团百人乐队联袂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天津交响乐团(附属)合唱团,携手男高音歌唱家张喜秋、女中音歌唱家蔡静雯、琵琶演奏家张雅迪,形成近三百人的豪华阵容,为近两千名首都观众奏响激荡人心的民族强音,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与欢呼声此起彼伏。

  作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长城历来有说不尽的故事、写不完的旋律。素有乐坛“黄金搭档”之称的张千一、屈塬从长城的建筑、历史、战争、文化、现实等不同维度出发,以无限的民族自豪感、飞扬的文采乐思及执着的艺术匠心写就八个篇章,筑起一道诗与乐的“长城”。

  音乐会首先奏响了张千一作曲的交响前奏曲《光荣与梦想》、管弦乐《丰收之歌》两首作品,观众的激情立即被点燃,对即将上演的交响诗篇《长城》充满期待。在气势磅礴的旋律中,第一篇章“东方大墙”概括性地展现了长城厚重的历史意义,为观众打开了走进“长城”的艺术之门。

  随后,“筑城”“望夫石”“破阵子”“一根蚕丝有多长”“飞舞的大刀”等篇章从不同视角讲述了艺术家眼中的长城。无论是长城雄奇伟岸的身姿、促进民族交融的历史功绩、激励中华民族保家卫国的精神力量,还是对古代因筑城致百姓背井离乡、妻离子散的反思,都为观众带来了艺术的享受、思考的启发。第七篇章“风云没有远去”写出了创作者对现实的观照,表达了长城在当今时代给人居安思危的启示。第八篇章“长城万岁”,艺术地把历史的尘烟、现实的思索化为令人热血沸腾的“万里长城万里长”的呐喊,让新时代的长城精神打动观众的内心。

  女中音歌唱家蔡静雯的演唱深情感人,带领观众回味了那段遥远的历史。琵琶演奏家张雅迪联合天交中国大鼓演奏家班妙旋,通过中国特色乐器来回忆历史,表现守卫者在战斗中的勇敢和坚韧,饱满的音乐情绪一览无余。男高音歌唱家张喜秋则用他那铿锵有力的歌声,演绎了长城作为中国人心中信念象征的精神内核,每一句演唱都仿佛扣响在人们的心弦上。

  整个乐队以跌宕起伏的交响音色,描绘了万里长城的宏伟壮观和千年历史,极大地抒发了对长城的无限热爱。近两百人的合唱团演唱高亢激昂,以排山倒海之势宣泄而出,唱出了长城的气势和伟岸,唱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每一个音符都铿锵有力,每一句演唱都掷地有声,为观众带来情感丰沛、引人深思的音乐体验。

  董俊杰团长表示,交响诗篇《长城》已于6月28日首演于首届天津音乐节,并于8月16日亮相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荣获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优秀作品奖。通过多日演出排练,反复打磨,力争以更高水准的二度创作为《长城》的歌词与旋律赋予舞台灵魂,将其打造为继《黄河》大合唱和《长征组歌》后的又一部爱国主义大型交响声乐作品。我们要以交响乐这种世界性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气魄,挺起中华脊梁。未来,还要在全国开展巡演,让《长城》奏响世界的舞台,将长城精神世代相传。(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