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两岸笑声汇津门” 台湾相声天团将与天津名流茶馆相声艺术团联袂交流演出

时间:2023-09-27 00:15:3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27日电 在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曲艺文化互鉴,来自台湾的知名相声团队“相声天团”将于9月30日至10月3日在天津名流茶馆,与天津名流相声艺术团一同为广大观众带来精彩表演。

  相声作为中国传统的曲艺形式,在两岸都有着广泛的传承和发展。本次表演将为观众带来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相声作品,展现两岸相声文化的多样性和魅力。

  天津名流茶馆成立于1991年是改革开放后天津第一家民营相声剧场,至今已历经30多年风雨。1994年天津市旅游局唯一授予名流茶馆为“天津市旅游涉外文化娱乐场所”、2010年10月名流茶馆成功入选国家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评选的《国家重点文化旅游演出项目名录-相声戏曲集萃》,成为天津第一个国家级的重点文化旅游演出品牌。2010年12月入选天津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21年12月列入天津首批非遗曲艺书场。

  参与此次演出的天津名流相声艺术团是名流茶馆率先在天津演艺茶馆中成立了第一支具有较高艺术素质和演艺水平的专业相声演出团队,以“中年为主,老年为辅,培养青年”的队伍建设方针形成了老中青梯次型演员阵容结构,并逐步形成“老有所养,中有所为,少有所成”的内部机制。对“津派儿”相声的再度兴起以及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

  名流茶馆始终把“弘扬民族艺术,保护传统文化”作为己任,为搞活天津演出市场,培养欣赏传统文化艺术观众群,满足群众日益丰富的业余文化娱乐需求及对外宣传、展示天津地域文化特色等诸多方面都做出了不懈努力。同时,名流茶馆也注重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了重要的平台。为两岸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增进了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本次来津演出的“相声天团”成立于2018年,由侯派吴兆南大师第三代掌门徒孙姬天语创办,是台湾新生代最正统、最专业的说唱艺术暨戏剧表演团队。该团演员艾天意、乔天蓝、施天天等为“吴兆南相声剧艺社”团长刘增锴弟子,以“天”字排辈,故取之“相声天团”。

  该团是全球第一也是唯一全女性的相声、戏剧表演团队。她们致力于开发并推广更适合女性诠释的段目,希望在性别平等的时代中打破女性不能说相声的陈旧印象,让女性相声演员发挥重要作用,创造出“新女力时代”。该团以发扬和推广相声艺术以及传统说唱为宗旨,注重传统与创新的结合,研究传统段子的同时结合潮流文化和时事议题,创作出全新的经典作品,使语言艺术与时代同步,成为“传统新时尚”的代表。

  “相声天团”本次来津演出,将为广大观众带来充满创新、融合了现代元素和传统相声风格的精彩作品。与此同时,名流茶馆派出了精英阵容,这些优秀的青年相声演员们的表演将展现出传统相声的幽默、智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一次的联合演出将为观众带来一个别开生面的相声盛宴。

  海峡两岸血脉相连,相声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在两岸曲艺文化交流中,起到了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两岸文化交流30多年,天津名流茶馆成为首家承接台湾团体入驻演出的民营演艺茶馆,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岸文化交流将会更加深入,相声艺术也将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展和创新。通过相声的娱乐性和文化内涵,两岸人民之间的情感纽带会更加紧密,为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