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闭幕 天津代表团取得佳绩

时间:2023-10-29 22:56:1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0月29日电(记者 王君妍)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28日在山东省烟台市闭幕。本届大赛以“智汇赋能发展 博创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海洋开发与应用、其他行业等7个赛道进行比赛。记者28日从赛事闭幕式了解到,在此次比赛中,天津代表团取得佳绩,斩获多个赛道“金银铜”奖。

  图为闭幕式。王君妍 摄

  天津大学博士后、钠坤碳源(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团队的“高比能钠离子电池用筛分型碳负极材料”获得创业赛新能源新材料赛道金奖。“能够获得金奖让我备受鼓舞,同时,大赛又是一次创业‘集训’,让我从技术、产品等多维度重新审视项目,明确事业发展路径,更加坚定了我科技报国、产业报国的信念。”张俊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俊介绍,其多年来专注于解决钠离子电池“卡脖子”问题,提出“筛分型碳”负极材料新模型。张俊表示,走上创业之路首先源于对制造业梦想的不懈追求。他从研究生期间就开始了碳材料的研究,到博士后出站“十年磨一剑”,助力筛分型碳的产业化发展。

  “在创业中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从科研人员到创业者,需要实现从学术研究心态到商业意识的转变。”在介绍“硬科技”创业中的挑战与困难时,张俊说,创业需要适应过程中涉及风险和不确定性,需要担负多个任务角色,如市场调研、产品开发、财务管理和团队建设等,“我努力适应,并获得了国家和天津市多方面支持,顺利地完成了角色转换。”

  据悉,在其企业孵化初期,依托坐落在天开高教科创园的物创海河实验室解决了技术验证、产品小试等研发关键环节。今年5月,天津市技术经理人发展促进会把企业纳入了重点支持服务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运营等保障,进一步推动了项目转化落地。“参赛过程中,天津市人社局赛前积极推荐对接,赛中全程保驾护航,同时帮助我们对接创投基金,解决资金瓶颈,推动中试平台建设,加速产业化进程。”

  在本届大赛的创业赛组别里,海洋开发与应用是新增项目。来自天津的参赛选手高道林和团队以“浓海水提锂新技术及产业化”获得了该赛道的金牌。

  “目前开发出来的产品已经陆续与一些央企和天津本地的一些企业开展了项目合作。这次来参加全国博创赛,就是项目对外的一次精彩亮相。”高道林介绍。

  “天津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从科研成果到项目落地,各方面都给了很多包括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高道林说,与创业导师、专家团队等面对面的培训与交流帮助团队在技术呈现、市场对接、融资等各个方面不断成长。

  据悉,此次比赛,天津代表团选手参加全部赛道的角逐。为更好地备赛,天津市人社局建立“以赛选才”模式,前期精心组织了天津赛区选拔赛,发动2600余名高层次人才申报创新、创业、揭榜领题项目619个,选拔出一批科技水平高、市场前景好、产业聚集度大的好项目。

  天津市人社局副局长郑巴音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大赛中,天津还积极借助国家平台宣传推介天开高教科创园,吸引来自全国的优质项目和创新团队到天津去转化孵化。赛后我们将依托天津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为在津、来津创业转化的优质项目团队提供职称评审、金融支持、创业导师、应用场景等一揽子支持及便利化服务,为他们加快项目落地转化创造有利的条件。”(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