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纪念程砚秋诞辰120周年“程韵洋声”吕洋系列专场展演将于元旦启幕

时间:2023-11-01 19:19:3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1日电 (王在御)10月31日,记者从致敬大师、致敬程派 纪念程砚秋先生诞辰120周年——“程韵洋声”吕洋系列专场展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4年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青衣程派艺术创始人程砚秋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纪念这位为京剧发展、繁荣做出卓越贡献的京剧艺术大师,天津京剧院将于2024年上半年举办系列纪念性演出活动,以传承和弘扬程派京剧艺术。

图为发布会现场。王在御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王在御 摄

  “程韵洋声”吕洋系列专场展演由天津京剧院一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程派艺术优秀传人吕洋领衔,同时邀请谭孝曾、陈少云、王平、张克、张建峰等多地名家名角加盟联袂演出,其中包括8出程派代表剧目和1出吕洋个人代表性原创剧目。

  据了解,吕洋在很小的时候,因为在街上偶然听到程砚秋的京剧唱段,便从此种下了热爱京剧的种子。她先后拜师四位名家学习、钻研程派京剧艺术,如今已成为国内程派京剧的代表性中坚力量。此番“程韵洋声”吕洋系列专场展演,吕洋是在用自己所学致敬大师。她充满了敬畏和期待,程派艺术让她从一个懵懂孩童,蜕变成为如今京剧舞台不可或缺的基石。此次展演,是她学艺和演艺生涯的一次检阅,也是京剧界一次难得的盛宴。

图为发布会现场。 王在御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王在御 摄

  发布会现场,程砚秋先生嫡孙、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会长程受珩与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门第六代传人谭孝曾共同回忆了程、谭两家世代合作拍戏以及两家世代交往的往事。程、谭两家不仅为中国京剧艺术开宗立派,携手创造了众多经典剧目,而且在京剧艺术的发展传承上给予后辈众多的艺术滋养,程、谭两派几代传人均有密切的合作。

  中国戏剧家协会原秘书长、现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著名戏剧评论家崔伟,天津京剧院原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平,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则奇等专家领导也对于即将到来的展演提出了殷切期望,并给予大力支持。

  展演具体安排如下,2024年1月1日《锁麟囊》,1月20日《大·探·二》,2月24日《王宝钏》,3月22日《春闺梦》《贺后骂殿》,3月30日《六月雪》,5月4日《梅妃》,5月25日《牧羊卷》,6月15日《香莲案》(个人代表性原创剧目)。“程韵洋声”吕洋系列专场展演将于近期在天津演艺网开票,广大戏迷朋友可使用天津市文化惠民卡购买惠民票价观看演出。(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