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河东分站赛暨“寻味河东 聆听津韵”直沽文化品牌建设工程启动

时间:2023-11-07 19:02:0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7日电 近日,“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河东分站赛暨“寻味河东 聆听津韵”直沽文化品牌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在天津市河东区棉3创意街区1921艺术空间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 河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 河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直沽之美,虽无山之秀丽,却有水之通达;河东之美,虽未及桃源仙境,却尽藏文华风雅……”活动现场播放了直沽文化宣传片,并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曾氏华服——《时代传承》开场。

  天津市河东区委书记周波在致辞中表示,河东区历史悠长、底蕴深厚,800多年的大直沽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变迁和焕然新生。近年来,河东区不断深入发掘直沽文化精神内涵和承载资源,取得了可喜成效。“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为河东区推介直沽文化、展示河东形象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河东区将以此为活动契机,发挥文化优势,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河东文化品牌。

  天津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李喜超表示,第二届“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全市各区、各系统单位的积极行响应,广大网友持续点赞关注。希望通过网络短视频的形式,寻找、挖掘、发现河东区文化特色,充分展现河东区历史文化脉络,并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契机和抓手,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爱上这片充满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土地,助力河东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音乐学院学生与河东区非遗传承人共同创作演绎了琴箫合奏《阳关三叠》,环梁古琴声和圆润轻柔、幽静典雅的洞箫此起彼伏,再配以吟唱的古词古句,将人们带入到了古人设定的情绪意境之中。百部书房创始人徐凤文以“望直沽:四路交汇说河东”为题,用“直沽根、海河脉、工业地、烟火味”来梳理大直沽的发展脉络,讲述直沽历史文化的深沉与厚重。大美直沽体验官、“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获奖作品作者分享了自身在创作过程中的感悟。

  活动中,由高校、社科及社会不同层面,历史、非遗、艺术(音乐、曲艺)、旅游、民俗等不同类别的代表专家学者组建的直沽文化繁荣区建设智库专家接受了聘书,一同点亮河东历史文化点位地图。

  此次活动由天津市河东区委宣传部、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河东区委网信办主办,津云新媒体集团、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新岸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从2023年10月开始,至2024年6月结束。(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