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再掀老舍戏剧热潮 《我这半辈子》将于4月登陆津门

时间:2024-03-17 22:07:1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17日电  今年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诞辰125周年。天津晴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于4月27日在天津津湾大剧院带来话剧作品《我这半辈子》。

  在3月16日举行的《我这半辈子》戏剧导赏现场,该剧编剧、导演黄盈与多位资深文学戏剧专家、学者现身现场,与天津观众畅谈老舍的戏剧人生。

  老舍先生的文学世界为世人营造了一个时期内老北京的生活万象,而在他的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具有自传性质。《我这半辈子》以老舍文学作品为主要内容,黄盈编剧并执导,黄盈工作室出品,是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在舞台上重现老舍先生“半辈子”的风雨人生,以及他悲天悯人情怀关照下的芸芸众生。

  观众以往在舞台上“见到”老舍都是通过《茶馆》《龙须沟》《我这一辈子》等具体作品,《我这半辈子》可谓给戏剧观众提供了一个全新认识老舍的视角。该剧讲述了清末民初时期,北京的底层旗人常顺纷乱跌宕又“平凡”“亲切”前半生故事。常顺出生于小年夜,出身寒微、经济拮据,一家人日子过得坎坷。全剧从他出生之日的奇妙跌宕,一直讲述到而立之后的起伏所经,期间交错着他在北平和伦敦之间的往返,也把他笔下的原型摘取回现实生活中,最终落幕在其半生的节点之上。

  黄盈向天津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并介绍了《我这半辈子》的艺术特色。他说,由于和老舍先生同为北京人,他从小就对老舍作品抱有极大的兴趣,从事戏剧工作之后,一度非常犹豫应该选择哪一部老舍作品进行创作。2016年,他正处于自己的低谷期,无意间在手机上听到濮存昕朗诵的老舍作品《宗月大师》,从中感受到久违的温暖和治愈感。

  老舍从小遇到了“宗月大师”这样的好心人,然后经历了各种机缘不断的巧合,从一个苦出身的穷孩子慢慢成为了人民艺术家。于是,黄盈决定将一系列具有老舍自传色彩的文学作品改编成话剧。历经六年创作时间,《我这半辈子》于2022年首演。

  黄盈在创作中一直有种探索“老舍如何成为老舍”的冲动。在成为“老舍”之前,“他”经历了怎样的成长、阵痛与自我寻找?在《我这半辈子》的舞台上,观众可以从中找到答案,陪伴“他”一起笑、一起哭,一起看见那些日后活在他笔下纸端的人物,一起见证“他”成为“老舍”。

  在《我这半辈子》的舞台上,观众还可以结识奔波忙碌在社会动荡、时代交错的缝隙中的小人物们。兵荒马乱之中,普通平民的个人尊严与家国情怀,让常顺一次次捕捉到人性的光辉,在现实人物与文学人物的交织和互衬中经历人生之苦和自我追寻。该剧的另一大特色在于舞美呈现。舞台之上搭建起一个北风呼啸的冰雪世界,这场冰与雪穿梭在一个世纪前的北平与伦敦,见证着常顺的童年与成长。

  此次发布会由天津晴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得到天津市戏剧家协会、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天津传媒学院戏剧学院的学术支持。活动由国家一级编剧、天津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刘强主持,该剧编剧兼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黄盈,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原院长王卫中,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佳,天津传媒学院戏剧学院院长刘恩义等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中,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出发,畅谈了对老舍作品的评价与感悟。

  刘恩义表示,作为一部改编自老舍自传性质文学作品的话剧,《我这半辈子》将老舍的生平细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同时也很好地把控了黄盈一贯的擅长京味的风格。

  刘佳介绍,青年时期的老舍曾在南开中学任教,其间,他接触了编辑、出版、写作、译著等一系列工作,对他后来文学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踏入文坛以后,他的很多作品都是首先寄给天津大公报等报纸发表,作品中也多次出现天津。可以说,南开及天津对他有着深远的影响。

  王卫中谈到,老舍先生的可贵之处在于,说出了人们说不出来的话,而且他的话已经成为了纪念碑式的语言。通过这种方式,老舍将情感和情绪传递给他人,让大家不但觉得有营养,也感到愉悦和审美价值。(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