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异域之眼观诗——读《朝鲜半岛古代诗人追和中国诗歌辑考》

时间:2024-03-13 19:47:0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收到马琳寄赠的大著《朝鲜半岛古代诗人追和中国诗歌辑考》,面对厚厚六大册整理的古籍文献,不免心生感叹与钦佩。老实说,虽然笔者在修习过《域外汉籍研究》的课程,甚至也在论文的写作中直接或间接使用过一些朝鲜、日本古代文人相关的材料,但那主要是引用若干针对中国作家作品的评论,并没有把域外汉文学本身作为主要研究对象,更不必说将其作为至少在东亚范围内汉字文化圈的重要板块,通过研究来更好反观中国文学自身。因此,虽然事务繁忙,笔者仍抱着浓厚的兴趣将这套文献大致翻阅一过,并在一长串陌生的古代朝鲜人名字背后,看到了一些相信会吸引许多读者的东西。

  图为《朝鲜半岛古代诗人追和中国诗歌辑考》书封。

  作为主题文献汇编类的古籍整理工作,本书即便不做通读,本身作为工具书也具备十分便利的使用价值。该书目录编排明确,使读者即便对当中涉及的外国人名一无所知,也可以通过标注的生卒年对应到中国古代的某个时期,从而借助一种横向比较对中国文学进行另一种视角的观照。甚至不细看作品内容,就看看这摘出来的人名,也能通过作为文化符号的姓名对其人所受中国文化影响窥知一二。

  以上还只是外部信息,若细细查阅文献具体承载的信息,则又会感到大有收获。比如,笔者虽非域外汉籍的专门研究者,但至少知道朝鲜古代有一位著名文人名叫许筠,其人生活的主要时期正是笔者关注的晚明清初一段。许筠不仅才学过人,更与当时中国一些文人交游密切,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其协助好友吴明济编选的文献《朝鲜诗选》甚至成为了后来文坛领袖钱谦益编定《列朝诗集》、朱彝尊编《明诗综》等诗歌总集的重要基础。许筠名声不小,学界也有左江《“此子生中国”——朝鲜文人许筠研究》等专门研究。而查阅《朝鲜半岛古代诗人追和中国诗歌辑考》一书,可以看到许筠追和中国古代诗人的作品都被清晰摘录了出来。许筠本人的作品外,就是其追和的中国古人之作,可以看到集中在唐代的白居易和宋代的欧阳修,无疑体现了某种倾向。虽然今日通过查阅《韩国文集丛刊》等文献,相关文人作品已不难读到,但这种辛苦细致而又踏实的整理后呈现的清晰结果,无疑为学界更多研究提供了方便。尤其考虑到追和这种创作并不像特定空间内即时的同题次韵那么明显,这一整理工作就显得尤为可贵。

  又如,笔者曾研究明末清初知名学者顾炎武,当时了解到其实学思想乃至诗歌创作对一些朝鲜文人也有影响,比如丁若镛。诗歌虽顾炎武之余事,却也因其经世致用的治学之风、所处易代之际大变局的时间节点而相应具备承传“诗史”的特征。既称“诗史”,自然绕不开杜甫的影响。而翻阅《朝鲜半岛古代诗人追和中国诗歌辑考》中摘录的丁若镛作品及其和作,可以看到他在追和苏轼、张耒、唐庚、杨万里、范成大、陆游、方回等主要是宋代诗人的作品外,杜甫确实也是他重要的追和对象,尤其是一组《秋风八首》很明显是在向《秋兴》致敬。丁若镛的追和甚至还能看出明末清初另一位学者朱彝尊的影响,也不失为一时段中国古代著述国外传播影响的例证。

  笔者在翻阅时,甚至还有比较随意的发现。比如,笔者在研究明代“后七子”领袖李攀龙、王世贞的诗歌酬唱活动时,曾注意到日本古代文人宮瀬維翰对他们相关作品汇编而成的《明李王七言律解》一书。而在查阅《朝鲜半岛古代诗人追和中国诗歌辑考》目录时,笔者注意到申维翰这个名字,一时记不清楚而错以为就是前书编刻者,便想着在选政之外,看看这位文人本人创作如何。虽然看到最前面的小传时发现是自己记错了人,但却能发现其追和的诗歌,在杜甫、陆游这样唐宋时期公认的大诗人外,竟真的也有李攀龙和王世贞的作品,且直接针对的就是他们之间相互酬唱所作的《赋得边马有归心》、《于鳞邀登郡楼分韵得秋字》等作品,尤其也更能见出此二人唱酬影响之深远。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孙昌武先生认为:本书是一部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大型文献著作。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发凡起例,填补空白。追和诗在中国很早就产生了,韩国高丽时代诗人也开始追和中国诗歌。但当今世界上还从来没有研究追和诗尤其是跨国追和诗的著作,此书弥补了这一缺憾。此书率先在中国出版,必将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研究的学术地位,激励日本、韩国、越南等汉诗创作国家的学者奋起直追。其二是提供基础文献,有利研究深入。目前域外汉诗研究如火如荼,但文献整理相对不足,影响了研究的扩展和深入。此书辑录四百余位诗人的追和诗数千首,为韩国追和诗研究提供了基础文献,有利于广大研究者深入研究提高水平。

  总的来说,《朝鲜半岛古代诗人追和中国诗歌辑考》这一著作,作为一种成规模梳理呈现文献的结果,已十分成功。追和作为一种特殊的创作方式,这一主题的相关文献整理之前还十分有限,本书可谓填补了诸多空白。透过这些作品,读者可以更好的感受中国古代文学作品是如何流传开来,又对包括外国人在内的广大受众施加持续影响。而在这些文献的基础上,学界还能进一步展开多种研究,这无疑更加令人期待。(该书评作者: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张何斌)

  近日,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马琳编著、赵季校定的新书《朝鲜半岛古代诗人追和中国诗歌辑考》正式面世。这是一部辑考古代韩国诗人追和中国前代诗歌的作品总集,是关于东亚汉诗追和诗整理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是一部宏富翔实的中韩文学交流资料汇编。本书将韩国景仁文化社出版发行的大型丛书《韩国文集丛刊》中六百余位诗人的六百余部别集中的追和中国前代诗的作品筛选出来,再找到对应的原诗,加以比对考校,汇于一书,工作量实属不小,体现了辑考者的苦心孤诣。

  本书作者简介:

  马琳,女,南开大学古代文学博士,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与域外汉学。

  赵季,男,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延边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及韩国汉诗研究。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朝三千年诗歌交流系年》首席专家。

  书评作者简介:

  张何斌,男,南京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现任南京林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讲师。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与中国古典文献学。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清代浙东文人董秉纯文论研究》(项目批准号:2022SJYB0161),编著有《潘曾绶日记》一书(凤凰出版社,2020年)。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