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开展主题研学 奔赴一座城的美好

时间:2024-03-10 13:15:1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10日电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是传承发展城市文化、培育滋养城市文明的目的所在。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为实现以文化人、以文润城的目的,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与蔚来汽车天津公司进行合作,共同推出的“文化润城·向‘蔚来’”系列主题研学活动,第一期“知津沽往事,育家国情怀”3月9日正式启动。

  “天津有1300多万的城市人口,其中有一部分是外地来津的‘新天津人’。我们总说‘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如何留,如何记,走进去亲身体验是最好的选择。在这种人与城的对话中,留下的记忆才是鲜活的,历史才是有温度的。天津是一座包容的城市,不仅是本地人,各地乃至全球的人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心之所向,就像李叔同大师认为:世间没有不好的东西,只有一颗发现的心。”天津博物馆副馆长、李叔同故居纪念馆馆长沈岩说道。

  本次活动为了让广大市民游客更深入地了解天津的历史文化,培育家国情怀,进一步增强城市认同感,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依据自身文化场馆的优势和近代文化先驱李叔同先生的文化影响力,精心打造的动态研学项目。该项目通过带领参与者实地探访历史遗存、遗址+博物馆讲解等方式,深度走访天津历史文化点位,帮助人们深入了解天津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践行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蔚来汽车天津公司负责人连晓佳认为,“文化润城”主题活动和蔚来一贯倡导的文化理念不谋而合。“参与活动不仅仅是践行企业责任,也是履行公民义务,能为天津扩大文化影响,延续历史传播我们义不容辞。”

  据悉,该项目下设“知津沽往事,育家国情怀”、“英雄城市,红色激情”、“近代工业看天津”等多个系列的主题活动,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为源点,根据不同节点,有计划地逐步开展活动,持续讲好天津故事。

  第一期活动“知津沽往事,育家国情怀”,近十组参与者先后探访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子津渡遗址公园、天津文庙博物馆、梁启超纪念馆。在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和梁启超纪念馆,参与者了解到两位历史文化名人的生平与贡献,深度参观了相关展室,感受到了天津这座城市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家国情怀。

  在天津文庙博物馆,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还体验了沐手净面、行拜师礼、开笔大典等活动。天津文庙博物馆馆长陈彤表示,“这次活动,我们依托天津文庙历史文化资源,希望在青少年心中埋下一颗尊师重道的种子,让他们认知中国的优秀文化。”

  家长袁田女士认为,中国是礼仪之邦,崇尚“礼”,孩子体验“开笔礼”,过棂星门、击鼓明志、朱砂启智、描红“仁”字等环节,是中华传统美德等传统启蒙入学仪式的沉浸式体验,通过切身感悟勤学苦习、尊师孝亲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粹,有助于孩子树立勤学善思、困知勉行的良好品德。

  在梁启超纪念馆,参加活动的家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这位参与公车上书、戊戌变法、护国战争、巴黎和会等政治家的一生,看他闪耀着革新与爱国的思想光芒;沉醉于其《饮冰室合集》中的文学革命的理想,更惊艳于这位教育家、是父亲、挚友,所书写的梁氏“满门俊秀”的传奇。

  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思源在活动后说,“在纪念馆能够看到一个更加生动立体的梁启超先生,我以前参加过一些研学活动,但今天的活动把很多历史故事和文化习俗串在一起,感觉挺有趣的,就像穿越了一样,让我感受到了多种文化的魅力。”

  沈岩表示,系列活动计划每月举办两期,将一直持续到2024年底。根据天津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推出不同主题,例如红色主题、工业主题等。“我们希望带领更多人用脚丈量津沽大地,通过各种角度讲好天津故事,将天津声音传向世界,让文化润城深入人心。”(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