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中国海上最大规模“双高”油田二次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4-03-06 21:09:3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6日电 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中国海上最大规模“双高”油田——绥中36-1/旅大5-2油田二次调整项目,第一阶段投产井提前超配产交井,预计项目全部开发井投产后,将实现日产原油约30300桶的高峰产量。

  绥中36-1/旅大5-2油田位于渤海辽东湾海域,西北距绥中县约50公里,平均水深30米。其中绥中36-1油田是我国海上最大的自营油田,1993年投产以来累计生产原油超过1亿立方米,相当于我国1000万城乡人口约20年使用量。旅大5-2油田紧邻绥中36-1油田,2005年投产以来,累计生产原油超过1300万立方米,同样为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建设能源强国提供了坚强保障。

  本项目是这两大油田的扩能增产工程,是渤海油田2025年上产4000万吨的“压舱石”工程之一,包括新建2座中心处理平台和2座井口平台,计划投产开发井118口,其中包括采油井81口,注水井37口。作为渤海地区的主力油田,在过去的三十载岁月里,历经了四次的整体开发加密,已面临主力层内部剩余油分布不均、非主力层动用程度低的复杂局面,使得油田开发矛盾日益突出,当前老油田控水增产已逐渐成为首要技术挑战。同时该项目是防碰施工难度最大的大型二次调整项目,围区内的平台密度大、单井的防碰井数多、深层的防碰井段长以及老井眼轨迹精度低等问题,都构成了一系列的高风险挑战。

  项目第一阶段完成井累计总进尺高达157258米,相当于钻穿17座珠穆朗玛峰,面对“双高”油田加密调整所带来的重重技术难题,钻完井开发团队执创新之剑,破旧立新,在实践中不断追求技术突破,挖潜防碰安全空间、缩短油田产能建设周期,项目工期整体提前177天,实现9项技术在渤海的规模化应用,完成5项工具工艺的升级改进,成功铸就“大型高密度丛式井群防碰技术体系”、“大型“双高”油田产能保障技术体系”、“提速关键技术体系”三大技术体系,为油田的作业安全和产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同时也为“双高”油田深层潜力挖掘提供了新思路。

  截至目前,大型“双高”油田产能保障技术体系的应用,助推第一阶段完成井实现计量日产油量超配产52%。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工程技术作业中心副总经理刘宝生提到绥中36-1/旅大5-2油田二次调整项目的提前超配投产,不仅提升了油田的产能建设水平,更为“双高”油田注入新的活力。工程技术一路将在探索持续提高油田采收率的征程上砥砺前行,为渤海油田产能建设提升奠定基础,为提升能源供应能力贡献更多力量。(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