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弘扬“女排精神” 推进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交流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时间:2024-03-30 21:48:1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30日电 3月29日,“弘扬‘女排精神’ 推进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交流研讨会”在天津市体育局举行。研讨会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市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天津体育职业学院承办。

  奥运冠军、天津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珊,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处长杨明,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天津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张泽玲教授,天津体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军,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帆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来自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天津市2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70余名思政课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部主任、骨干教师及天津体育职业学院联合党支部、体育保健与康复系党支部参加研讨会及相关活动。

  研讨会贯彻落实“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推动高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共同研讨弘扬“女排精神”,基于高职院校办学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充分利用行业蕴含的丰富思政资源,高站位、高质量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经验,探讨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不断提升高等职业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质量和教学质量,推进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的途径,探索运用“党建+思政”工作新模式助推建强基层党组织。

  开幕式上,杨军致欢迎辞。她介绍了学院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四个善做善成”的重要要求,弘扬“女排精神”,大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提高育人水平的探索,希望通过研讨,学习先进、借鉴经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思政课程创新发展,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服务国家和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泽玲在致辞中指出,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不断提升思政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取得显著成效。

  杨明表示,天津市教育两委始终不遗余力推进思政建设,参加研讨会的老师要通过现场沉浸式体验,感受女排精神,进而把女排精神融入思政课,让思政课变得更鲜活更有味道更有温度,让学生们感受到强大的精神感召力,引导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切实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和实践。

  李珊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女排是新时代女排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和践行者,将“女排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将激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奋勇争先,快速成长。她希望与会领导、老师们通过深入了解“津门体育十年辉煌”的成就,观摩天津女排运动员们的刻苦训练过程,切实感受“女排精神”,携手共进加快推进“排球之城”、“运动之都”和体育强市建设,为推动天津体育事业、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为推进高等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李珊将汇集了历届天津女排队员、教练员签名的纪念排球分别赠予杨明处长和张泽玲教授,激发大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女排精神”,践行“女排精神”,推动“大思政课”建设。

  在研讨会“女排精神”实践行阶段,与会专家、教师首先深入参观学习“新时代天津体育十年荣誉展”,认真观看了珍贵的图片和实物,了解天津体育在新时代的十年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感受到了天津体育人辛勤耕耘与无私付出以及天津体育精神的坚韧力量。

  随后,大家来到天津女子排球队训练馆前厅,在功勋运动员、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茜带领下,深入了解天津女子排球队60多年的发展历程,20年间夺得16次全国排球超级联赛冠军,数次在国际赛场上获得优异成绩的辉煌成就,感受女排精神的传承。

  随后一行人来到天津女排训练馆。在王宝泉教练的指导下,女排队员们摸爬滚打,轮番扣球、救球,摔打声、排球击打地板的声音混在一起,大家沉浸在紧张热烈的训练氛围中。训练间歇,王宝泉教练和队员们与大家交流训练比赛的感受,并背靠天津女排冠军旗亲切合影留念。

  在交流分享阶段,张泽玲作主题报告。她表示思政课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承载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思政课教师要牢记嘱托,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思政课部主任刘春媚,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刘国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妍妍,天津体育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思政课部主任康璐,天津体育职业学院体育保健与康复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王虎等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分别以“创新‘行走的课堂’教学模式,推动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强化实践教学,讲深讲透讲活大思政课”、“讲好思政‘网言网语’,强国有我‘网’育新人”、“弘扬‘女排精神’,培育‘德技并修’体育新人”、“走进天津女排,践行女排精神”为题做了主题发言。

  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孙兰英对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指导。她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立志上好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的大思政课,要具备大视野、大历史观、大建设机制,还要突出高职院校的特色,融通思政小课堂和思政大课堂,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本次交流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不仅有助于提升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质量和教学质量,还能促进校际间教学经验交流互鉴,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质量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