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探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最新技术 最美生活 最强PK

时间:2023-09-17 23:33:5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宏网

  由人社部主办,天津市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16日举行,大赛15日举行赛前发布会,揭秘本届大赛为何被认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 

  多、新、实 赛项扩容增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共设109个比赛项目,其中,单人赛项目88个、双人赛项目20个、三人赛项目1个,4000多名选手参赛。

  从项目构成看,规模扩容增量,紧贴发展形势。竞赛项目分世赛选拔项目和国赛精选项目。其中,世赛选拔项目与世界技能大赛保持一致,共六大类62个项目;国赛精选项目47个,其中传统赛项27个、新职业赛项20个,主要是通用性、广泛性、引领性强,从业人员多且办赛条件成熟的职业(工种)。与第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国赛精选项目数量大幅增加,重点是增加了20个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类赛项,如全媒体运营、互联网营销等,这些赛项对于增强新职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感、促进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技术、集成电路工程技术、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虚拟现实工程技术等5个专业技术类竞赛项目,这更加符合技术技能融合发展的趋势。

  从项目参赛率看,参赛积极性高,热点赛项数量攀升。本届大赛覆盖所有省份代表团的竞赛项目有9个,比第一届大赛增加了2倍,分别是世赛选拔项目中的健康和社会照护、CAD机械设计、烘焙、汽车技术和国赛精选项目中的互联网营销、网络系统管理、健康照护、汽车维修、电工项目,这9个项目所有省份代表团参加,体现了这些项目应用广泛、从业人员较多。覆盖28个以上代表团的竞赛项目有78个,占全部项目的71.6%。

  从项目类别看,紧贴生产生活实际,涵盖范围广。本届大赛共涉及制造业、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建筑业、服务业、采矿业等15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覆盖国民经济行业门类的75%。所有比赛项目均服务于实体经济,有超过七成的项目属于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项目,近四成的项目属于先进制造业项目,近三成的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参赛热情高 12个代表团参加全部项目比赛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4045名选手,以及3270名裁判人员参赛。36个代表团参赛,分别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机械行业、轻工行业4个行业部门代表团。行业部门代表团参加部分世赛选拔项目的比赛。

  本届大赛,报名参加全部109个比赛项目的代表团有18个。经对选手参赛身份审核后,符合报名条件能够参与所有赛项的代表团有12个,与上届大赛基本持平,分别是天津、山西、辽宁、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特别是山西、安徽、湖北、湖南、四川、贵州等6个中西部省份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另有23个省份代表团参与比赛项目超过赛项总数的90%。

  “赛展演会”集成举办 看点精彩纷呈

  本届大赛为期4天,9月16日举行开幕式。大赛以集中办赛为主,106个项目将集中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进行比赛。根据项目需要另设置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第二集装箱码头、中国石油大港钻井技术培训中心、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培训中心宝坻校区3个分赛点。大赛场地使用面积达到了32万平方米,较第一届增加42.7%。

  本届大赛采取“赛展演会”集成举办模式,同期举办技能展示交流、绝技展演、“技能强国”论坛、媒体见面会等活动。其中,技能展示交流将在现场分设国家成果展,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赛行业部门成果展,天津市产业人才联盟技能建设展,企业设备与技术展,技能大集等多个展区,并进行“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展演与评选。“技能强国”论坛将采用“1+3”模式举办,1个主论坛和大国工匠、技工教育、终身职业技能培训3个平行论坛。

  本届大赛主赛场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将于17日至18日两天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截至14日,已有17000余名市民预约了参观时间。除了近距离观赏到106项精彩的赛事实况以外,本届技能大赛还有哪些可看、可品、可玩的,记者昨日提前探营。

  “这是YF-77火箭发动机,它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制的大推力氢氧火箭发动机,也是我国第一型地面点火起飞的氢氧火箭发动机,目前用作我国新一代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芯一级主动力装置……”作为东道主,天津展区百宝尽出:天津空客总装线生产的“当红花旦”A320;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6600千瓦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体现天津市信创产业发展水平,完全自主设计,高密度、高性能的中科曙光刀片服务器系统和高性能多用途芯片……

  工业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国产cpu操作系统……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展示交流馆,各省区市不吝家底,都亮出了最拿手的技艺、绝活,观众可以实地看到高精尖的技能结晶和技术成果。

  蘸墨、舔笔,一笔一画颇具大师风采,书法机器人可以把观众随手用毛笔写出的词句字体、大小丝毫不差地摹写出来;坐进教学专用的高铁驾驶模拟台,通过实景模拟LED屏体验火车司机的御风而行;在模拟行走步态的巨型机械虎前打卡……技能是可以融入式“玩”出花样的。

  “书法机器人的原理是运用计算机内置的写字套件与机器人建立通讯,将图案参数导入,配合特殊夹具,搭配滑轨,利用机器人控制毛笔的空间运动。”在国家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书法机器人对应的是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运动,选择贴近市民生活的书法来展示,可以让参观者对这种技术的了解更直观,印象也更深刻。”

  美巧技艺让生活更美好

  内蒙古牛角雕、吉林辣白菜制作、福建莆田传统木雕、江西錾铜雕刻……掌握技能可以改变世界、引领未来、造福人类,也可以创造美好生活,让人生出彩。在展示交流馆,技能不仅可看,实用,还能细品。

  上海展区每天捧出800杯“沪上风情”十足的特调咖啡供参观者免费品评,“浦江夏夜”“外滩惊梦”“武康秋意”……浓浓的咖啡味儿配上隔壁轻工业联合会展区的面包香,把精致时尚的生活幸福感稳稳“拿捏”;湖北展区的现煮麻辣鲜香襄阳牛肉面,PK名声在外的重庆小面火锅;新疆的烤馕新鲜出炉,宁夏的非遗艺术八宝茶现场表演原料抓茶、泡茶,茶香悠长……

  巨大的葡萄酒瓶装置是宁夏的“紫色名片”,这次,宁夏展区带来了媲美法国波尔多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现场由专业的品酒师讲解葡萄酒酿造工艺,持续3天的红酒品鉴让天津市民可尽享“葡萄美酒夜光杯”的塞外风情。“得益于黄河水的灌溉,宁夏自古便物产丰饶,我们以美酒敬四方来客,以技艺传宁夏精神,”宁夏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还精挑细选了家乡特产,有享誉世界的中宁枸杞、酸甜可口的固原杏脯、筋道鲜香的黄牛肉干等,将在现场通过宣传互动的形式赠与参展观众。”

  玩强参与沉浸技能之美

  为了鼓励全民参与技能盛会,深入了解技能之美,大赛期间还特别组织了“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展演活动、技能大集、群众技能体验擂台赛等参与感、普及度更高的趣味活动,从技能性、独创性、挑战性、观赏性4个维度为群众提供“菜单式”“互动性”“沉浸式”的体验活动。

  “作为‘国赛’的保留曲目,本次大赛对‘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展演活动投票环节进行了优化,在保留评委专家投票和网络投票的基础上,增加了现场观众投票,可以更好地调动群众参与热情。”展示交流工作部副部长田海嵩介绍,作为展演的延伸拓展,本届大赛还新增了“技能大集”活动,甄选了50个绝技绝活技能项目单独设展。“‘大集’里几乎覆盖了所有参赛代表团特色‘绝活’,将在天津集体‘亮相’,也更体现出我国职业技能地域性分布的广泛性。在‘大集’中,观众可以对绝技绝活深度了解,亲手摸一摸,甚至做一做,通过增加群众对这项技能核心技术体验感,进一步激发大家对技能的了解和热爱。”

  “石英钟设计装配”“拉面穿针引线”“杨柳青木板年画印刷团扇体验”……近距离“观战”最顶尖高手的“巅峰对决”,如果您也已跃跃欲试,无论有无基础,都能在本次大赛上找到一款更适合的活动。“群众技能体验擂台赛”上,参与观众可以一展身手,相互挑战比拼成为技能英雄。“今年的擂台赛,我们遴选设置了8项体验感强、上手度高、专业性较低、模仿危险系数小的互动项目,比如翻糖蛋糕制作、移动机器人、家政整理收纳等,截至14日晚,已经有200多名群众参与报名。”田海嵩说。(中宏网特约作者王敏根据天津发布报道 摄影丽欣)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