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落幕 吸引更多劳动者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时间:2023-09-20 21:20:5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央视网

  “大赛盛况空前,近12万人次现场观赛,参赛选手全神贯注比赛,观摩人员摩肩擦踵流连忘返,热门点位人流如潮。”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组委会委员、秘书处秘书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这样评价刚刚落下帷幕的“职业技能盛会”。

  在这场具有比赛竞技性、活动集成性、群众互动性的大赛中,36个代表团的4045名选手在激烈的角逐中展示出自信的风采,393名选手获得109个项目的金、银、铜牌,36名选手获得参赛代表团最佳选手奖,13名选手获得西部技能之星奖,12个代表团获突出贡献奖,24个代表团获优秀组织奖。回顾本次大赛,不仅集中展示了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良好精神风貌,也有效提升了职业技能竞赛的规范化水平,中国特色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得以进一步完善。

  集中展示技能人才精湛技艺 彰显技能人才良好精神风貌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的舞台,搭建了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

  本届大赛中,各行各业技能高手云集赛场,他们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高超的技能水平吸引全社会聚焦技能人才队伍。赛前,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各地人社部门和有关行业高度重视本届大赛备赛参赛,对参赛选手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拔集训。

  赛中,4000多名来自不同行业、从事不同职业的选手同台竞技,高超精湛的技能水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给10多万现场观众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冲击,更是刷新了社会公众对技能人才固有的认识,进一步感受了技能之美。同期组织的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展演、190多个技能成果展示交流项目、群众擂台赛、技能大集等,富有展示性、参与性、互动性,让更多观众近距离体验技能、感知技能。

  激发各类技能人才参赛积极性 促进提升技能人才整体水平

  本届大赛项目设置充分结合国家产业发展趋势、企业生产实际,赛项涉及四分之三的国民经济行业门类,特别是本届大赛新设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赛项,紧跟新职业发展趋势,体现技术与技能有机融合、传统与现代相互辉映,进一步激发了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参与大赛的积极性,引领带动广大技能人才刻苦钻研技能,提高技能水平。

  据介绍,我国东部部分省份技能人才规模大、结构优、水平高,在技能竞技领域具有一定优势。但从本届大赛参赛特别是获奖情况看,参赛选手的整体技能水平明显提高,地区差距也逐渐缩小,共有18个代表团获得金牌、29个代表团获得奖牌、全部代表团均有选手获得优胜奖,部分西部省份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此外,大赛新增的技能强国1+3论坛,邀请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等各个方面的专业人士共议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共商推进技能人才工作的对策建议。

  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竞赛的规范化水平 深入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本届大赛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技术标准,建立完善了大赛组织、举办等各个环节的制度安排和运行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确保大赛公平公开、阳光透明。大赛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构建良性可持续发展机制,推动各类主体深度参与大赛,创新开发的文创产品大赛期间深受欢迎供不应求。

  同时,本届大赛世赛选拔项目的单人赛前5名、团队赛前3名选手将入围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相关单位将组织好集训选拔工作,遴选出代表我国参加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2024年参加法国里昂世赛为国争光。

  此外,相关单位将开展大赛成果转化、标准优化、推广运用等工作,完善以技能竞赛为核心内容的“赛展演会”一体化技能竞赛模式,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总体工作。相关部门也将通过发挥引领作用、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扩大平台优势、构建新时代职业技能竞赛新格局,加大激励力度、营造技能成才良好氛围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吸引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