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体育+”让一座城市“越夜越美丽”

时间:2023-07-05 22:32:2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7月5日电 题:“体育+”让一座城市“越夜越美丽”

  作者 张少宣

  当一座城市的夜晚热闹起来,这座城便属于了更多的人。在灯光球场内打一场沙滩排球,约上三五好友街头“斗牛”,再来次室外冲浪……酣畅淋漓释放多巴胺后,逛一逛夜市,品美食,看演出,这样美轮美奂的仲夏夜之梦已经在天津上演了五年。

  “刚体验了一把室外冲浪,虽然摔了个浑身湿透,但运动就是要在摸爬滚打中超越自我,不断去突破极限。一会儿我还要和同学去看相声演出,体育节让我们‘动起来’也让城市‘嗨起来’。”来自天津城建大学的大三学生方一嘉说道。

  天津“哪吒体育嘉年华”是全国首个以体育为载体的夜间经济活动,创立于201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以“体育+”的模式开创了体育夜经济的先河。

 

  作为河西区政府联合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商务局及渤海体育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哪咤体育嘉年华”五年来日渐成熟,也将天津全民健身发展推向高潮,“体育+”的消费模式成为城市“夜经济”新的亮点。

  促消费激发市场新活力

 

  2022年的哪吒体育嘉年华共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千余场,举办各类文化娱乐活动22项共计90余场。2023年嘉年华的时间拉长至三个月,五年来,天津这项品牌活动摸着石头过河,“体育+”模式如何实实在在惠及民生、促进消费,哪吒体育嘉年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截至2023年,哪吒体育嘉年华累计举办的体育项目种类达到了20项。今年更是融入了更多文化元素,包括音乐节、话剧、相声、脱口秀、魔术等诸多内容。2023年的嘉年华还首次举办了‘沙滩排球名人赛’,邀请八一女排功勋队员及排球明星现场比拼,让更多人感受排球魅力。”主办方渤海体育负责人耿义晟介绍道。

  前四年,在带动夏日消费方面,哪吒体育嘉年华在河西区和悦汇商圈,月均带动消费2000余万元,相较商圈没有活动期间,提升消费额60%左右。

 

  “嘉年华以商圈为载体,打造以体育为主题的消费场景,同时通过体育的强线下属性,带动更多客群来到现场产生消费。2019年,我们在全国首创在商圈中搭建沙滩排球场,不仅给排球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特色的比赛环境,也让参与者眼前一亮,更多小朋友和青少年都参与到了其中。”哪吒体育嘉年华负责人吴宇宸说。

  经过五年摸索,哪吒体育嘉年华愈发成熟,并打造出“体育+文化+经济”的综合消费模式,进一步激发出市场活力。

  天津市河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一直在探索以“舒适物系统”来提升城市活力。用“消费社会学”的理论来讲,“舒适物系统”决定了一个地方或城市的宜居性、舒适性和整体的品质。而哪吒体育嘉年华正是将现有周边商业与体育及文化产业相结合,最大限度提升了区域价值。

  2023年,嘉年华充分利用万象城、彩悦城、津悦城等载体高度聚集的优势,培育文化中心区域消费新高地。持续打造群众体育参与项目,及小众体育普及化推广项目。

 

  “我每年夏天都会参与嘉年华,它不仅带动了天津人民对运动和体育的热情,今年联合海河国际消费季,各类活动也更加丰富,既增加了我们夜生活的多样性,也带动了天津的经济发展。”河东区居民王乐先生说道。

  “未来,嘉年华还会增加更多充满挑战的新兴体育项目,带动全年龄段人群共同运动。也将持续拉动区域营商环境的整体升级,以体育、文化、亲子、生活、商业娱乐活动构建多元化消费场景。”吴宇宸在采访中表示。

  在打造夜经济街区方面,哪吒体育嘉年华还将提高文化和商业娱乐板块比重,唤醒历史文化IP,增加更多可互动性内容,覆盖全年龄段。

  惠及民生增加多重体验感

 

  “几年来,在哪吒体育嘉年华中能看到参与体育项目的人越来越多。从赛事报名角度来看,足篮排基本1至2天就能报满。赛事参与的人群包罗了普通爱好者和专业运动员还有一些退役运动员等。”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介绍道。

  让群众“零距离”参与各项体育运动,便是哪吒体育嘉年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嘉年华将越来越多的运动项目搬到体育爱好者家门口,为百姓了解和参与其中提供了便利。

  五年来,嘉年华持续举办篮球、足球赛事活动,不断增加互动环节,助推更多群众参与到“三大球”赛事活动中。除专业体育赛事外,既有的足、篮、排场地也实施了改造,沙滩上的飞盘比赛、篮球场上的全民体能赛等活动增加了更多互动性体验,让百姓切身感受到运动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的嘉年华活动还携手太合音乐集团,引进了中国最大规模的顶尖乐队赛事——Indie Star乐队选拔赛,为群众带来为期15天的视听盛宴。

  而首次亮相天津的室外冲浪项目,以及电竞、健身、街舞、极限运动、陆上赛艇、匹克球、腰旗橄榄球、飞盘等项目,通过现场体验、设置挑战赛等形式也吸引了众多百姓参与其中。“我是专门从滨海新区来到市区和朋友一起参加嘉年华的,在文化中心能打沙排,我们还玩了飞盘,再去享受夜市里的各种小吃,这种体验只有‘畅快’二字。”市民李毅说道。

  通过让群众观看和亲身参与比赛,哪吒体育嘉年华正在传播和共享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年参与嘉年华,也成为不少百姓的习惯。

  促进交流扩大体育“朋友圈”

 

  五年来,哪吒体育嘉年华不仅在天津生根发芽,更是影响着周边省市的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体育爱好者来到天津,来到活动现场。

  “我们希望将嘉年华打造成天津新的文旅地标,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来天津游玩,购买哪吒相关衍生品,体会天津的哪吒文化。截至目前,每年会有百余名外地选手来津比赛,同时在商务合作方面,也有更多外地企业参与到哪吒体育嘉年华中来。”吴宇宸说道。

  依托哪吒体育嘉年华,天津与周边省市的交流几年来不断展开,不仅引进了外省市的知名体育赛事,同时邀请外地队伍来津比赛,从外省引进天津本地没有的体育项目。今年,嘉年华从上海引进冲浪项目,上海的项目负责人也参与到活动当中,并表示下一步有在天津开店发展业务的想法。

 

  “哪吒体育嘉年的举办加强了天津与兄弟省市的交流。以前我们习惯用竞技体育的观念和思维去做群众体育工作,这样会把思维固化。体育需要更多的融合发展,特别是与社会的融合。”

  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李珊认为,哪吒体育嘉年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百姓打完沙滩排球,在球场旁就可以找到咖啡店,转身还可以看到篮球比赛,不远处,还能买到好吃的夜市小吃。体育运动就是要在生活中进行普及,这样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