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天津海港口岸联检单位首次“合体”直播 众多“黑科技”亮相

时间:2023-09-11 17:09:2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11日电 “讲解细致具体、案例生动形象,希望这样‘干货满满’的直播多来几场!”日前,一场特殊的直播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现场拉开帷幕。在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的大力指导下,来自“津港先锋”党建联盟的海关、海事、边检等单位,通过多个直播平台与广大网友和经营主体“面对面”,解读政策、指导操作,并现场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畅通物流 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连日来,由于天气炎热,生鲜农产品进出口对周转时限的要求更为凸显。如何才能为相关企业“争分夺秒”?参加直播的天津新港海关综合业务三处的董娜介绍,对涉及民生保障的肉、水产品、油、乳制品、粮食制品等重点进口食品,新港海关开通“鲜活产品绿色通道”,优化查验模式,大力推广汇总征税等便利化措施,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

  同时,新港海关持续巩固推广“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便利化措施。大力推广“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应用,帮助企业实时掌握货物通关信息及车辆轨迹信息,合理安排提箱计划,实现货物“零障碍”提离;持续推进出口“抵港直装”业务改革,利用大数据贯通全程,通过数据分析合理协调港区调运、海关监管、疏港集运的人力和设施调拨,实现工厂到船边“两点一线”不落地。现在通过改革,企业在新港海关的进口提箱时间可从1天至2天压缩至最短1.5小时;出口货物省去港外堆存环节,能为企业节省出3天左右的时间成本。

  科技赋能 智慧码头“匹配”智慧监管

  此次联合直播,所选场地是吸引众多网友观看的一大亮点——作为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实现了技术上的多个全球首创。但与此同时,新形态、新场景下的口岸监管与服务,如何才能跟上智慧的“步伐”?来自天津北疆海事局的王向艺,在直播中与观众分享了海事部门的众多“黑科技”。

  天津北疆海事局辖区集装箱吞吐量达到天津港全港的70%以上,船载集装箱危险货物监管因此向科技要战力便成了必由之路。通过吸收引进手持拉曼光谱检测仪、闪点测试仪等设备,实现对常见或特定货物性质的快速检测;探索非侵入式集装箱货物性质的鉴定,运用气质联用仪器分析、离子迁移、X光三大技术有机融合,实现对集装箱货物的不开箱查验,项目落地后预计比目前缩短95%以上的查验时间。同时该局积极探索“智慧零碳”码头监管举措,与中共中央党校应急管理中心合作开展关于智能化码头船舶监管风险课题研究,形成智能化码头船舶监管风险清单,对码头靠泊船舶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安全监管。

  创新协同 谱写港区“协奏曲”

  “张警官说的这个APP我知道,特别有用!”观看直播时,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外勤业务员崔宏辰在直播间这样留言。崔宏辰提到的这款应用,正是东港边检站自主创新研发的“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手机端APP,具备紧急事件上报、特殊业务申报、信息反馈接收等多个功能模块,较传统途径响应效率提升近60%,让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到“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3月20日,崔宏辰在运送一名患病船员紧急就医时,就是利用这款APP直接提交了“紧急通道”的申请,2分钟便收到了反馈。

  近年来,边检机关始终聚焦口岸治理的难点痛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口岸综合治理新机制、新模式,推动边检调处中心功能升级,移民管理警察纷纷“进网入格”,将服务下沉到港口企业生产经营最前线,快速响应港口生产经营的管理服务诉求,调处化解可能影响国际航行船舶安全顺畅通关的各类问题。2022年以来,累计调处化解各类口岸风险纠纷70余个,受理受伤患病船员紧急救助等线上申请100余起,保障15000余名中外籍船员安全顺畅换班。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受益最直接、感受最深刻、体会最真切的是广大进出口企业。口岸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此次联合直播中,三家联检单位牢牢把握经营主体需求这个重心,变“端菜”为“点菜”,切实提升了政策供给精准性。下一步,各联检单位将继续依托“津港先锋”党建联盟,以党建促融合、以融合谋发展,叠加职能资源、拓展融合载体,策划更多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宣讲直播,让更多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助推天津海港口岸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