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让中国孩子领略世界多元之美 新蕾儿童文学之夜在天津举办

时间:2023-07-17 19:30:3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17日电 (王在御)16日,“世界儿童文学的中国怀抱 一辈子的书——新蕾儿童文学之夜”在天津海河悦榕庄酒店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新蕾出版社承办。梅子涵、张炜、纪秀荣、殷健灵、王林、左昡等著名作家、专家、出版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加。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作家协会、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等单位领导莅临活动现场。

  一曲清透灵动的《木瓜落下来》开启了新蕾儿童文学之夜。音乐奏响,在场嘉宾被一列承载着初心、希望与梦想的长长的列车拉进文学的世界,从“国际大奖小说”书系的诞生讲起,就新时代发展的儿童文学内核、文学追求与文学品质,展开了一场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破圈传播的文学盛典。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表示,新蕾出版社在世界各国优秀的获奖儿童文学作品中一直寻觅着、挑选着,形成了“国际大奖小说”书系,最重要的是,这些作品引进中国翻译出版,是用我们伟大的汉语翻译出来的。“它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中国的孩子可以在“母语之美”的滋养下,充分领略世界多元文化之美。

  “国际大奖小说”书系用了21年的时光,走进了千千万万读者的心中,陪伴着他们的童年和成长,这其中充满了辛劳的热情。资深出版人纪秀荣动情回溯了这套书的缘起——在梅子涵、曹文轩、朱自强、彭懿、方卫平参与的“中国儿童文学五人谈”会议上,大家提出将世界优秀文学作品介绍给小读者,于是新蕾出版社为中国的孩子推开了一扇通向世界文学殿堂的大门,让阅读与世界同步。

  梅子涵为这套书写的序言《一辈子的书》,也成为了序言中的经典。文学之夜现场,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班峰倾情朗诵了《一辈子的书》,“读一读吧,要不会有遗憾的。”“读一读它们吧,我都珍藏了一辈子了!一辈子的书。”

  阅读讲述环节随后开始。“在新蕾社‘国际大奖小说’的璀璨星空中,凯特·迪卡米洛是有着自己特殊光彩的一颗星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剖析了“世界另一端的知音”迪卡米洛的作品文学内核,“她以清浅语言说深奥繁复的人生,她相信书籍和光明的力量,同时她也把这种信念传递给了每一个读者。”

  儿童阅读研究专家王林则以《亲爱的汉修先生》为例,从孩子阅读与写作的角度充分解读了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中的艺术表达,希望孩子能够通过阅读爱上写作,从被迫写作到主动抒发。

  最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张炜围绕《马提与祖父》强调“儿童文学是文学的入口和开关,只有打开这个开关,文学的大厦才会变得灯火辉煌”,并肯定了新蕾出版社在引进世界儿童文学上对艺术性与经典性的执着,以及用这份执着坚守精品儿童文学出版的初心,成就了最绚丽的事业。

  为了这“一辈子的书”,新蕾出版社经过了21年的跋涉和精雕细琢,曾经人迹罕至的寂寥小路如今已熙熙攘攘,人声鼎沸。活动最后,新蕾出版社社长马玉秀以《未选择的路》阐释了新蕾社勇当先行者的魄力与追求,并坚定地走在已选择的路上,以一个接一个的优秀文学作品回馈所有读者。未来,新蕾出版社还将依托“国际大奖小说”书系开展文学论坛,并让新蕾的儿童文学之夜走到全国各地读者身边。(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