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发挥竞赛引领作用 唱响职业技能竞赛天津品牌

时间:2023-08-25 20:18:4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25日电 近年来,天津市聚焦强化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建立了以“海河工匠杯”为带动,以行业和区域竞赛为主体、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社会广泛参与、财政资金适度保障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激励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营造出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0年起,天津市人社部门创新实践,通过整合全市各行业部门、各区相关职业竞赛资源,将符合天津市业发展方向的竞赛项目统一纳入“海河工匠杯”竞赛计划,突出规模化、专业化、精品化办赛,成为该市职业覆盖最全、技术含量最高、技能技艺最精、群众参与最广、社会影响最强的职业技能赛事,打造形成了“海河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品牌。

  通过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全市先后有300家企业、62所院校、近6万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大赛。据统计,通过该项赛事,全市有106人荣获“天津市技术能手”、72人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19人获得“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回顾三届大赛,“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赛事的规模逐步扩大。首届技能大赛安排赛项130个,第二届技能大赛增加到200个,增幅达54%,第三届技能大赛实现了109个国赛项目的全覆盖。“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涵盖了天津市各个行业的主要职业和主要工种,大赛覆盖范围和影响力日益提高。

  二是赛事的精准性逐步提高。“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从组织形式、赛项设置、技术标准等方面,为该市参赛选手提供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实战机会,通过打磨技术、提升技能,提高备赛备战的精准性,提升竞赛选手的竞技状态和竞技水平。

  三是赛事的选拔效果逐步增强。通过技能大赛选拔,天津市共有78名选手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69个项目的角逐,其中2名选手获得金牌,1名选手获得铜牌,23个项目获得优胜奖,位列金牌榜第8名。1名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并斩获银牌。为备战第二届全国大赛,天津市人社部门将近两届技能大赛涌现出的优秀选手进行集中选拔、集中训练,力争取得成绩新突破。

  “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展示风采、切磋技艺提供了广阔舞台,引领和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争当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下一步,天津市人社局将以举办好“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为动力,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产业技能人才队伍,为助推天津市制造业立市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队伍支撑。(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