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Z世代”热衷“新中式养生” 中药版酸梅汤引领消费新时尚

时间:2023-09-13 18:11:4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9月12日电 题:“Z世代”热衷“新中式养生” 中药版酸梅汤引领消费新时尚

  作者 周亚强 孙玲玲

  “乌梅30克,陈皮10克,山楂30克,甘草5克……”最近,中国各地网友纷纷“打卡”中药版酸梅汤,相关话题一度登上社交平台热搜,吸引数千万人关注。去中药馆、中医院买酸梅汤,正成为当下年轻人养生消费的一种新时尚。

  近日,记者走访了天津多家中医中药馆,发现现实中酸梅汤方剂价格虽不像网络传播的那样“便宜”,但还是比较实惠;中药馆的销量较往常增加了十倍之多,不少中药馆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我们在社交平台上看到有人发了‘中药酸梅汤’的帖子,很感兴趣,就专门过来买一些试试。”“90后”的刘女士一口气购买了10副熬制酸梅汤的中药,她说,除了自己想喝,身边还有其他同事和朋友也想要,所以多买一些。

  “这个方子一直都有,但近两周特别火爆,每天都有人来买,我们可以代煎,市民也可以选择抓药回家自己煮。”一名药剂师告诉记者,市面上售卖的酸梅汤饮品大多增加了糖和其他添加剂,与中药房开出的酸梅汤方剂有所不同。

  前有年轻人三伏天晒背、上班用保温杯泡养生茶、下班后艾灸推拿泡脚,现有中药版酸梅汤供不应求,这“届”年轻人越来越会“养生”。据2022年中国媒体联合多方发布的《Z世代营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超万亿元(人民币,下同),18-35岁的年轻人在消费者群体中占比高达83.7%,其中超过半数人每月在健康养生方面消费500元以上。

  “我平时不太喜欢喝白水,经常会买一些果味类的饮料。中药店里的酸梅汤真是令我太爱了,不仅药材纯天然,糖分也可控,主打的就是一个健康!”“95后”的黄女士第二次来到中药馆复购酸梅汤,她告诉记者,现在身边的朋友都流行中医养生,他们认为这种酸梅汤是“中药+饮料”的新组合,其男朋友也“跟风”替换了以前爱喝的碳酸饮料。

  各大电商平台上,除酸梅汤之外,金银花解毒饮、决明子清凉饮、乌梅薄荷饮等其他中药茶饮也被网友挖掘了出来,大家纷纷调侃:“这才是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茶!”

  市场信息显示,2023年,中药茶饮在中国茶饮市场上异军突起,包括年轻群体在内的消费者不仅喜欢喝奶香味的新茶饮,也愿意尝试中药味的新茶饮。随着公众健康观念的不断升级,“药食同源”理念正在不断被解构和重塑。这种在传统中式养生方式基础上融合现代人生活习惯的“新中式养生”,成为崇尚时尚健康的年轻一族的生活新潮流。

  有分析认为,伴随着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加快,现实压力下形成的作息不规律、高频的外卖与宵夜、过量烟酒摄入,以及运动少或几乎不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严重影响着年轻人的身体健康;但自律科学的养生方式不容易实现,年轻人更青睐于轻松、灵活、多场景的自我保健,饮食无疑是最为唾手可得的方式。

  “酸梅汤也称乌梅汤,是中国自古以来经典的中药饮品,其主料、辅料基本都是药食同源的中药。传统中医认为‘酸甘化阴’,意指酸味与甘味食材配伍应用,能达到生津补液、滋阴养血的功效。”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义表示,在当前“药食同源”文化和国潮崛起的背景下,酸梅汤不仅是一种饮品,也是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融合和发展,同时也说明重视健康及注重养生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生活的一个标签,这对于中医药发展也很有启迪意义。

  他认为,年轻人追求养生,不能只寄希望于一杯“酸梅汤”,有效的养生方式应当是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中药茶饮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人,更不是“多多益善”,需要根据个人体质和情况合理使用。

  “在追求健康的同时,我们也要理性看待中医的特色和潜在的草药功效,应当尊重和传承好传统文化,让其在现代社会中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郭义说。(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