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震撼世界的较量——抗美援朝战争主题展”天津开展

时间:2023-07-28 16:29:0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7月27日电 (王在御)2023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27日,由天津博物馆与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特别举办的“震撼世界的较量——抗美援朝战争主题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展。

  该展览从四个方面入手,全面介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经典战例、志愿军各军兵种参战、志愿军英雄人物代表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不可磨灭的历史地位。

27日,“震撼世界的较量——抗美援朝战争主题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展。王在御 摄27日,“震撼世界的较量——抗美援朝战争主题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展。王在御 摄

  第一部分主要介绍抗美援朝的经典战例。集中介绍了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清川江围歼战、冰雪长津湖、汉江南岸防御作战、横城反击战、马良山战斗、渡海攻岛作战、鏖战上甘岭和金城大决战共十大典型战例。

  第二部分主要介绍志愿军参战的各军兵种。集中展现了志愿军步兵、志愿军空军、志愿军炮兵、志愿军防空部队、志愿军铁道兵、志愿军工兵、志愿军装甲兵、志愿军公安部队、志愿军后勤部队共九大军队和兵种的情况。

图为市民在观看革命烈士杨连第的六封家书。王在御 摄图为市民在观看革命烈士杨连第的六封家书。王在御 摄

  第三部分主要介绍志愿军英雄人物代表。在入朝参战的290万人次志愿军战士中,彭德怀、杨根思、黄继光、孙占元、杨连弟、邱少云、伍先华、许家朋、胡修道、杨春增、杨育才、李家发共12人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及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本部分主要介绍这12位杰出代表的英雄事迹。

  第四部分主要介绍抗美援朝战争不可磨灭的历史地位。分为抗美朝战争的基本特点、抗美朝战争的主要经验、抗美朝战争胜利的意义和影响和抗美朝精神四个方面来展现。

图为展览现场。王在御 摄图为展览现场。王在御 摄

  天津博物馆历史研究部副研究馆员郭辉表示,为配合展览需要,本次展览特从天博馆藏革命文物中精选出84件(套)抗美援朝相关文物进行展示。特别是天津市牺牲在朝鲜战场上获得荣誉最高的革命烈士杨连第的六封家书将在本次展览中首次全部亮相。这六封家书是杨连第1951年8月中途回国出席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首届英模大会和参加国庆观礼活动期间写给父母的。

  郭辉介绍,在第二封信中,杨连第特别强调,“春节过后,望大人带领全家积极生产,响应政府号召,争取做个模范军属。”自己也“一定好好工作,努力学习,争取功上加功。”表现出杨连第居功不傲,积极进取,纯粹的革命奉献精神。

图为陈钰女士与孩子们观看抗美援朝相关文物。王在御 摄图为陈钰女士与孩子们观看抗美援朝相关文物。王在御 摄

  带着两个孩子来观展的陈钰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我外公也是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正好今天‘抗美援朝战争主题展’开展,我就带孩子们过来学习这段重要的历史,增强他们的国家认同感。”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反抗侵略的伟大壮举,是新中国的光荣与骄傲,是中华民族的辉煌与荣耀。如今,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中国已如先辈所愿,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的声音正响彻在世界的每个角落,中国梦正筑起中华民族不朽的丰碑。(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