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中摩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与“鲁班工坊”建设研讨会在津举办

时间:2023-09-13 20:27:0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9月13日电 日前,中摩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与“鲁班工坊”建设研讨会暨摩洛哥“鲁班工坊”来华培训班启动仪式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顺利举行。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校长刘欣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刘欣表示,自2021年12月3日摩洛哥“鲁班工坊”揭牌启动运营以来,摩洛哥“鲁班工坊”开设“中文+职业技能”系列线上公开课,开展两期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培训,已培训260余人。2023年以中摩建交65周年为契机,双方正在谋划摩洛哥“鲁班工坊”三期建设,她希望通过此次线下交流、培训,推动成立首个摩洛哥“鲁班工坊”学历生订单班,进一步探索职业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途径和新举措,为两国青年铺设成才之路、就业之路、幸福之路,推动双方“深化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合作、促进发展”,共同将摩洛哥“鲁班工坊”打造成中摩两国职业教育合作的亮丽名片。

  摩洛哥职业教育与促进就业办公室非洲国家事务部部长对摩洛哥“鲁班工坊”取得的合作成果也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摩洛哥“鲁班工坊”有力促进了中摩职业教育深度交流,带动了摩洛哥经济的新增长,提升了摩洛哥中小企业的经济竞争力和摩洛哥青年的就业竞争力。他表示,摩洛哥“鲁班工坊”已经成为非洲大陆上亮丽的中国职教名片,每年都会吸引着来自非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青年学生申请培训项目。他希望中摩双方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共同探索摩洛哥“鲁班工坊”内涵建设新路径,为摩洛哥培养更多高水平跨境电商人才。

  “当前,我国跨境电商行业蓬勃发展,持续彰显发展活力,摩洛哥数字化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在数字化和线上支付方面正在经历快速发展。我们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增强师生之间的技术技能交流与沟通,拓展双方院校在技术开发、师资培训等各方面合作,助力摩洛哥培养更多跨境电商技术技能人才。”天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辛韶虹说道。

  本次研讨会还围绕“摩洛哥职业教育现状与发展”“鲁班工坊创新与实践”“鲁班工坊建设质量管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时代意蕴及实践路径”“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助推一带一路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是中摩两校首次以线下形式开展交流,并正式拉开为期十天的摩洛哥“鲁班工坊”师生来华培训交流的序幕,为摩洛哥“鲁班工坊”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为中摩两校乃至两国职业教育搭建了交流互鉴的平台。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将充分发挥摩洛哥“鲁班工坊”平台作用,进一步凝聚中摩双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