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大美之艺”王颂馀艺术文献展在天津美院开幕 集中展出400余件作品与文献

时间:2024-03-28 17:40:0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28日电(刘俊苍)28日上午,由天津美术学院主办的“大美之艺”王颂馀艺术文献展在该院美术馆正式开幕。展览共展出王颂馀山水画作品、书法作品、范图和相关文献共计400余件,其中山水画及书法作品100余件,全面梳理了王颂馀在绘画、书法、美术理论、文学、历史、艺术教育等领域取得的成就。

3月28日,“大美之艺”王颂馀艺术文献展在天津美术学院开幕。刘俊苍 摄

3月28日,“大美之艺”王颂馀艺术文献展在天津美术学院开幕。刘俊苍 摄

  王颂馀先生是我国近现代卓有成就的山水画家、书法家,是天津美术学院德高望重的卓越的艺术教育家,是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的奠基人,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天津分会首届副主席,曾受张君寿、刘季英、罗振玉、章太炎、裴学海、闻一多、溥儒、溥修、刘子久等国学和书画大师的指引。他博采众长,在诗、书、画等诸多方面均有深厚造诣,形成了“以书入画、以画入书”的艺术风格,开创了“质健为妍”的书画新境界。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选送日本、新加坡、美国、西德、芬兰等国家展出,著有《中国画技法述要》《书法结体探津》。

王颂馀艺术文献展现场。刘俊苍 摄

王颂馀艺术文献展现场。刘俊苍 摄

  在多年的艺术和教学实践中,王颂馀将传统山水画技法与画理研究相结合,将各类皴法进行了科学总结与概括,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山水画教学体系。同时,王颂馀还主张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学秩序,提倡大学授课的内容必须有学术研究的高度,主张“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生活汲取营养。

  对此,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教授表示,王颂馀先生的学术理论和教学方法,不仅为天津美院中国画山水教学的优化与创新提供了具体思路,更在当代山水画创作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基石作用。

  据了解,“大美之艺”系列展览是天津美术学院展现学术传统、梳理学校教学脉络、体现美育教育发展历程的重要系列展览。王颂馀艺术文献展以“大美之艺”为名,体现了王颂馀的作品在深厚的传统艺术根基之上,注重诗、书、画的结合,尤其以人文因素的介入延伸了美的联想,呈现出对中华美学精神的价值传承。

  展览将持续展至4月26日。(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