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开幕 超4000名选手参赛

时间:2023-09-16 21:40:4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16日电(记者 王君妍)由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16日在天津开幕。

  这是中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共设109个比赛项目,项目数量较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86个增加了26.7%,共有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4045名选手参赛。

  据介绍,与第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国赛精选项目数量大幅增加,重点是增加了20个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类赛项,如全媒体运营、互联网营销等,这些赛项对于增强新职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感、促进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技术、集成电路工程技术、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虚拟现实工程技术等5个专业技术类竞赛项目,更加符合技术技能融合发展的趋势。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为期4天,106个项目将集中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进行比赛。根据项目需要另设置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第二集装箱码头、中国石油大港钻井技术培训中心、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培训中心宝坻校区3个分赛点。大赛场地使用面积达到了32万平方米,较第一届增加42.7%。

  作为本届大赛新增的一项重要赛项——起重设备应用技术赛项16日在天津港开赛。来自山东代表队的王鹏是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的一名远程操控司机,他表示:“这次比赛难度适宜,非常能够体现出我们远程操作员的技能水平。此次大赛像是一座桥梁,为我们远控司机提供了一次共同交流学习的机会。”

  据介绍,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采取“赛展演会”集成举办模式,同期举办技能展示交流、绝技展演、“技能强国”论坛、媒体见面会等活动。其中,技能展示交流将在现场分设国家成果展,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赛行业部门成果展,天津市产业人才联盟技能建设展,企业设备与技术展,技能大集等多个展区,并进行“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展演与评选。(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