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山西技能人才分享“技”术人生:向阳而生 追梦不止

时间:2023-09-20 21:56:2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9月20日电 题:山西技能人才分享“技”术人生:向阳而生 追梦不止

  作者 杨静

  9月19日晚,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天津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4045名能工巧匠欢聚天津,切磋技艺、亮出绝技。

  此次大赛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其中,山西142名选手满额参加全部109个比赛项目。

  比赛中,能工巧匠们意气风发,勇敢追梦,有的娴熟地操控机械、数控机床等设备,有的精心雕刻着闪亮的珠宝,还有的在一片花香中扎捆出一束束美丽的花艺作品……不同的比拼项目,有着相同的感动。

  比赛中的杨志恒。解凯光摄

  “加强训练 备战世赛”

  “通过学习珠宝加工,我独立思考和解决困难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也提高了审美能力。”22岁的杨志恒来自山西运城,2021年初偶然接触到这一赛事,在前辈的带领指导下,开始备战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

  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杨志恒获得了珠宝加工项目比赛第五名,成为山西省唯一进入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选手。

  “从几乎零水平到拿到全国比赛前五,比较艰辛。”杨志恒说,选手水平都很强,接下来会继续训练,备战世赛,希望有机会代表山西走出去,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备战时期的庞培利。吴琼摄

  “苦练技艺 逐梦赛场”

  从不喝咖啡、滴酒不沾,到现在能迅速、准确地制作出不同种类的咖啡、鸡尾酒,宴会服务、接待礼仪等酒店服务技能也不在话下。19岁的山西代表团选手庞培利还记得开始接触培训时的手足无措,“刚开始觉得没什么学不会的,实际操作时,看似简单的动作,按标准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经过几年学习训练,庞培利今年参加了山西省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世赛)选拔赛并获得第一名,代表山西出战此次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

  “复杂繁琐的服务过程实际上都是基础内容的累积,要敬畏标准,适应标准。”现在,庞培利已经深深爱上这些技能,“这一技能对以后择业有很大帮助,希望在实践中得到更大提升。”

  徐庆红正在参加比赛。解凯光摄

  “继续努力 来年再战”

  山西代表团数控车(国赛)项目选手徐庆红已经学习该技能8年多,多年学习练习过程中磨炼人,他有过多次想放弃,但在家人和老师的鼓励下一直坚持了下来。

  “俗话说‘慢工出细活’,但这一项目要求又快又细致,很考验人。老师会帮助分析失误原因,讲解补救措施,对我的帮助很大。”徐庆红说。

  在本次大赛中,徐庆红通过与其他选手的交流切磋,发现了很多自己的不足之处,“他们使用的参数和工具、量具都比较新颖,加工工艺也值得我们学习。”

  接下来,徐庆红将立足本岗位,做好自己的事,他希望来年有机会再次征战该赛事,希望取得更好成绩。

  “竞赛只是一个切磋和互相学习的平台。希望山西代表团能从大赛中有所学,结合山西实际,学以致用,逐步提升技能水平。”山西代表团领队、山西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二级调研员郜军说。(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