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音”版民族歌剧《同心结》让“英雄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时间:2023-07-28 16:28:1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7月27日电 题:“天音”版民族歌剧《同心结》让“英雄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作者 王在御

  “继光!”

  “妈妈!”

  这一声“妈妈”,不仅仅是黄继光对母亲的思念,更是他对祖国的无尽热爱。2023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七十周年,7月21至23日,由天津音乐学院(以下简称天音)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在中央歌剧院震撼上演。自今年5月天音版《同心结》相继在首届天津音乐节和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的舞台上盛大亮相,这部作品凭借其卓越的表演和精湛的制作,赢得了业内专家的一致赞誉,为其带来了无数的赞扬和掌声。

近日,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在中央歌剧院上演。图为剧目临近结尾时黄继光呼喊“妈妈”。天津音乐学院供图近日,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在中央歌剧院上演。图为剧目临近结尾时黄继光呼喊“妈妈”。天津音乐学院供图

  据了解,《同心结》是一部红色题材的经典歌剧,于1981年由田川、任萍担任编剧,黄庆和、王云之、刘易民作曲,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创作首演。该剧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四川籍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英雄故事。全剧以红色“同心结”贯穿始终,象征中朝人民的友谊。作品以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塑造出了黄继光、朴顺姬、朴奶奶、黄妈妈等一个个真实鲜活的人物形象,通过扣人心弦的戏剧故事,充分表现了黄继光对朝鲜人民和志愿军战友的深厚情感,热情讴歌了以黄继光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

  二度创作展翅飞 守正创新相互融

  此次复排《同心结》汇集了强大的主创团队。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欢、副院长王宏伟担任总监制及艺术总监,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彭澎担任总导演,以及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指挥家高嵩等组成了主创团队。

近日,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在中央歌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天津音乐学院供图近日,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在中央歌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天津音乐学院供图

  据悉,90多岁的乔佩娟曾多次亲临天音版《同心结》排练现场指导剧目联排。乔佩娟坦言,多年来,看过太多次不同版本的《同心结》,此次看到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版,不论是主演、乐队、合唱还是舞蹈,都令她非常惊喜和感动。演出过程中,她被青春的声音、青春的表演、青春的气息深深感染,全程情不自禁地流下热泪。“我们学习音乐的目的,不仅是个人艺术才华的展现,更重要的是要为强大祖国的建设贡献精神力量,要一代接一代用艺术的形式永远把英雄精神传承下去。”乔佩娟激动地说。

  天音版《同心结》是在原版基础上再次打磨、升级的音乐会版歌剧。具有歌剧艺术的音乐戏剧性、叙事性、守正创新等特点,并且要求在舞台上的每一位演员都要真情流露,真实还原70年前那一代人的精神状态和精神气质。该剧总导演彭澎表示,“我们尝试将乐队置于舞台上与现场表演融为一体,以精炼简约的舞台风格突现出来,一方面,让表演更真诚,让剧情更有冲击力,另一方面,也更能展示音乐艺术之美。”

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于5月7日至9日亮相天津大剧院。图为演出现场。 王在御 摄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于5月7日至9日亮相天津大剧院。图为演出现场。 王在御 摄

  “小家大爱”感天地 英雄精神绽光芒

  一声“妈妈”,思念亲人;一句“母亲”,保家卫国。“黄继光和黄妈妈的母子血缘,引申到我们祖国的大环境大背景之下,家庭的‘小爱’就变成祖国的‘大爱’了。”饰演“黄妈妈”一角的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演员张卓说,“我经常在舞台上忍耐不住自己内心情感的爆发。尤其在最后尾声要去问黄继光是怎么牺牲的,会把情感完全投入剧情,也经常会在舞台上失声痛哭着去完成戏剧的呈现。”

  “黄继光的英雄故事我们打小在课本里就学了,可以说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代一代地在中国人心里头扎下了根。”饰演“朴妈妈”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饱含深情地说:“很荣幸能够接过老一辈艺术家的‘接力棒’,参与到这部经典作品的复排创作中;虽然我们这一代人未曾亲历战火硝烟,但我对黄继光怀有深深的热爱。每次登台时,热血青年们真情实感的表演与音乐的完美融合总能让我激动得热泪盈眶。”

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于5月7日至9日亮相天津大剧院。图为演出现场。 王在御 摄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于5月7日至9日亮相天津大剧院。图为演出现场。 王在御 摄

  80人的青年交响乐团和110人的青年合唱团,全部由天津音乐学院师生班底组成,构成了整场演出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青春蓬勃的演出团队、多艺术元素的创新搭配、技术与内容的有效结合,向广大观众呈现出了天津音乐学院的高水平教学实践成果,体现了一所艺术院校的人才储备能力和强大资源优势。同时,也为传统的英雄叙事赋予了新的艺术样貌,让这部承载着一代人集体记忆的优秀作品在当代青年文艺工作者的传唱中,绽放属于这个时代的生命光彩。

  当剧目临近结尾时,天音副院长王宏伟饰演的黄继光以保家卫国的信念,怀揣与朝鲜人民同仇敌忾的心情,勇往直前冲向敌人。在舞台上,他纵身一跃,英勇牺牲。王宏伟感慨万分地说,每一次演出《同心结》都是他心灵的洗礼。尤其是演出结尾的蒙太奇一幕,导演巧妙地诠释了英雄不朽。他说:“剧中已经牺牲的黄继光目睹战友们搬运缴获的武器,并在见到母亲后激动地呼喊‘妈妈’,每次演到这一段,我都能感受到全身的颤抖。”这一声“妈妈”,是黄继光对母亲的“小爱”,更是彰显了无数志愿军战士对祖国母亲的“大爱”。这种感人至深的表演、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加上音乐的完美配合,令人热泪盈眶,触动人心,给观众带来了希望与力量。

图为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排练现场。王在御 摄图为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排练现场。王在御 摄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无数像黄继光一样为祖国牺牲,换来我们如今岁月静好的英雄们。”王宏伟说,“强大的主创团队与诚意满满的天音师生倾力合作,就是希望这部经典作品能在当代青年文艺工作者的传唱演绎下,成为历史与现实的纽带,成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艺术见证。”他表示,今后也将把《岳飞》等更多经典民族歌剧引入到天音的教学实践中,让师生在文艺作品中传承经典,让英雄精神永远绽放光芒。(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