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泥人张世家作品展走进天津大学 38件(套)彩塑精品呈现“有相之道”

时间:2023-09-01 22:07:3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1日电(刘俊苍)9月1日,“有相之道”泥人张世家作品展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图书馆一楼新技术体验区启幕。展览共展出“泥人张”世家作品38件(套),集中展示了百年雕塑家族的“有相之道”。

  “泥人张”世家自清末发展至今已有197年的历史,作为国内仅有的六世父子亲传的百年世家,历代“泥人张”不仅在泥塑技艺、非遗传承等方面精益求精,更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上不断推陈出新。

泥人张世家第六代传人张宇(右)在展览现场介绍作品。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泥人张”创始人张明山、第二代张玉亭及第六代张宇的作品38件(套),其中有《余三胜》肖像、《钟馗嫁妹》、《吹糖艺人》、《木兰从军》、《鲁迅》、《紫气东来》、《忠义千秋》等。展览现场还通过书籍、视频影像资料等,生动而又形象地展示六代父子相承的御匠世家近200年的传承历史。

  天津大学一直注重人文积淀,早在2016年,泥人张世家就与天津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第六代“泥人张”传人张宇走上天津大学的讲台,为该校大学生讲授“泥人张百年技艺传承与经营实践”课程,讲解“泥人张”的历史与雕塑艺术。而天津大学也开设了《泥人张百年技艺传承与经营实践》选修课,让同学们了解世家百年的历史文化与发展。

“有相之道”泥人张世家作品展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主办方介绍,通过举办此次展览,希望让广大师生重新审视中国彩塑艺术的美学价值,更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的理解,从而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展览得到天津市版权局的指导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的支持,将于10月9日结束,之后将赴上海同济大学展出。(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