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老藤长篇小说《草木志》研讨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4-04-11 17:34:4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11日电 4月10日,由百花文艺出版社、作家出版社、芙蓉杂志社联合主办的老藤长篇小说《草木志》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著名作家老藤创作的长篇小说《草木志》,在《芙蓉》2023年第6期发表,由百花文艺出版社、作家出版社于2024年2月联合出版。该书先后入选了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年榜(2023)·长篇小说榜、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24年1-2月中国好书推荐书目等权威榜单。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表示,《草木志》这部作品巧妙地将历史与现实的两条线索交织在一起,生动地展示了墟里村振兴的故事。整部小说在情节的提炼推动和人物性格逻辑的构建上,都展现出了极高的清晰度,结构和谐而完整,同时小说的叙事密度也控制得恰到好处。《草木志》不仅是一部有故事、有人物、有传奇的小说,更是一部充满思考的作品。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立文评价老藤先生是当代对现实主义文学有着突出贡献的作家,他笔下的东北土地,在“新史诗”的文学视野中呈现出独特的魅力,尤其是他为东北“立传”的系列长篇小说,正在证明并将不断证明老藤写作不可替代的价值。

  王立文强调,《草木志》通过聚焦众多植物的书写,直接触及乡村振兴的时代命题。作品以墟里村的前后变化为线索,生动展示了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坚定信念和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老藤先生巧妙地将人物与植物相连,揭示它们内在的精神联系,这既源于他对东北这片土地的深刻了解,也展现了他深厚的学养。

  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颜慧表示,《草木志》作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重点作品,展现了作者老藤的生态观和浪漫主义叙事。他巧妙地将人物与植物融为一体,通过生物学背景的主人公视角,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强调人在生态环境中的重要性。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著名作家柳建伟对于老藤近十年的长篇小说创作表示了高度的赞赏。他指出,老藤在这一时期内的创作堪称现象级存在,短短十年间便推出了五六部精彩纷呈的长篇小说,这样的成绩在同时期作家中实属罕见。《草木志》既有历史传承,又有广大乡村全新理论和实践的坚实支撑,更有着独特的文学世界建构,是老藤新时代乡土文学创作的一次成熟、全面、全新的呈现。作品中以近三十种植物品性喻人,更是作者的首创,亦是《草木志》一大特色。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图书评论》执行主编周志强认为,在当代文学中现实主义写作大概可以分为经典现实主义、游戏现实主义、寓言现实主义、兴感现实主义四种方式,老藤的《草木志》就属于兴感现实主义写作的一种。老藤以比兴成结构,将“乡村”与“风物”融为一体,化解生活矛盾,发展乡村社会,重构活泼、生动且富有自然生长力的乡村生活,表达了一种独特的“自然主义乡村观”。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张莉认为《草木志》这部作品深深浸染着东北的独特气息,它不仅是东北草木的志书,更是当代东北人物的生动写照。作品中使用了很多东北歇后语及东北方言,同时引入了植物与人物的适配,使普通的故事有了陌生化和新鲜感。此外,该小说故事性强,情节引人入胜,对普通读者也极具吸引力,提供了一种使农村题材更加贴近农民读者的方式。

  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楚表示,《草木志》是一部优秀的反映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长篇小说,我们能从里面读出那种脚踏实地的、深切的、真诚的、广博的热爱与反思,这种真实而饱满的情绪与情感弥漫其中,为作品赋予了超越结构本身的强大力量。《草木志》不仅是一部反映新农村建设的杰作,更是一部生动描绘东北乡村小人物生活的传记,展现了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与人文关怀。

  本书作者老藤表示,自己始终对文学怀有敬畏之心,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未曾忘记文学初心。尽管工作繁忙,但他从未停下手中的笔,因为文学给予了他精神上的慰藉和生命中的快乐。他深感在文学道路上,编辑们的付出和批评家的指导都让他受益匪浅,是他能够不断进步的重要支持。

  与会专家从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等方面对该书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草木志》的价值,一致认为该书是一部书写新时代东北乡村全面振兴的精品力作,它用文学记录着当下乡村变化的步伐与成就,承载着丰富的传统文化、精神信仰和内在使命,在深厚的乡土文化传统中探求艺术新质、更新叙事经验,具有浓郁的东北边陲地域特色,彰显出独特的家国情怀与中国气派。(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